林保华︰世界人权日与中国人权

今年12月10日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接受北京“人权”杂志访问时承认,中国人权状况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人权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

中国政府貌似谦虚,承认还有问题。然而针对这些问题,该如何改进?我们看到的是,北京继续抓人,例如为“迎接”世界人权日,不但没有释放政治犯,还抓了刘晓波、张祖桦等异议人士。已经不尽人意,还要抓人,不是更加不尽人意吗?那么又何必讲那些废话?干脆说,我们就是要抓人,你敢怎样?

另外,中共也加紧打压媒体,中宣部在全国列出一批媒体与人员的黑名单,例如“炎黄春秋”的社长杜导正、副社长杨继绳被撤换,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再度遭贬职,不再分管大胆敢言的“南方都市报”;网络世界也遭殃,例如加紧监控新浪网、搜狐、网易等。有消息说,连在香港的凤凰网也有一个栏目“口述历史”被强令关闭,可见凤凰卫视也是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之下的共产党喉舌。

除了这些有名望的人士与媒体,我们当然还应该关心人数更多的普罗大众。不必举出什么数字,只要我们看到中国的暴力抗争有增无减,就可以知道中国人权的急速恶化,尤其是这些抗争日益针对中国的司法人员。人民警察、人民公安、人民法院,前面都应加上“镇压”两字。因此我们看到的是至少30万名毒奶受害婴孩的家属,不许控告国营的有关企业,不许索偿,摆出一副维护贪官污吏与不法企业的嘴脸,因此涉及贪腐的,又岂止是最高法院而已?那些贪官恶吏都进入政治局常委高层,人权怎么敌得过党权?

人民的抗争当然与中国的贫富差距没有缩小是分不开的。王晨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贫富之间差距拉大的情况尚未从根本遏制;而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等也存在问题,影响民众的切身利益和权利。中国政府推出的新劳动合同法,表面上是关注人权的改善,但是一党专政的政府放弃自己负担社会保险的责任,而推给企业,迫使企业倒闭、失业增加,普罗大众反而面临“生存权”的更大威胁。

宗教信仰的情况没有进步,从最近对达赖喇嘛盛气凌人的态度及无赖说词,以及对会见达赖喇嘛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歇斯底里恐吓就可见一斑。法轮功的处境也未见改善。

中共本来声称今年要大事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如今人权的大举倒退,尤其是北京奥运后人权继续倒退,却是在为改革开放敲响丧钟!

在这个情况下,300名中国学者公布“零八宪章”,提出19条主张,希望中国的人权状况融入国际社会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的主流。这该是向改革开放30周年的真正献礼。然而共产党绝对不喜欢这个礼物,因为这会限制共产党的贪赃枉法与草菅人命,违背了共产党的本性。

然而即使这样一个宪章,也有其不足之处,那就是“在民主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的主张。我赞成建立民主宪政的中国,但是首先应该肯定住民自决的原则,这是基本人权,只有先肯定台湾、西藏、新疆等对统独有争议地区的住民有选择自己前途的权利的基础上,才可以考虑建立“联邦共和国“的事宜,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人权保障,这个“联邦”决无法实现。

为何这个宪章没有列出这点?就是没有跳出民族主义的魔障,还没有具备“人权高于主权”的视野。当然,我并不认为个个署名人都是这样,而是反映中共的白色恐怖而没有人敢支持住民自决原则而怕被胡乱紧套“汉奸”“卖国贼”的帽子。但是他们即使做出这种妥协,共产党也照样抓人。

中共在改革开放年代一再表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因此列宁的民族自决原则,毛泽东1936年会见美国记者斯诺所说的︰“如果朝鲜人要挣脱日帝国主义的锁链,我们对他们的独立斗争将加以热情的援助。对于台湾也是如此。”这些凤毛麟角的人权观点应该给予发扬。

人权在中国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是因为共产党的反动,以及他们的“世界革命”主张而向全球扩张他们的专制独裁价值观,因此这不但是中国人的责任,也是全世界的责任;西方民主国家更加义不容辞,否则等待他们的是与中国人同样的被共产党奴役的命运。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