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遭起诉

【新唐人12月13日电】台湾特侦组2008年12月12日对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等十四人,以贪污治罪条例、刑法伪造文书、违反洗钱防治法等罪嫌提起公诉,起诉书中请求法院对于陈水扁“予以最严厉之制裁”,并没有具体求刑。

这是特侦组针对陈水扁前总统涉及的几个弊案,进行第一波的起诉行动。

谈到陈水扁涉案状况与应讯时的态度,台湾最高法院检察署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表示:
“身为中华民国两届总统,他(陈水扁)就职时曾誓言遵守宪法,忠于职守,改善人民福利,按照人民对他的信任保护国家。 如果违反,他将接受最严厉的惩罚。 因他已违反法律,(检察署)请求法官处“最严厉之刑””

陈云南还表示,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利用总统夫人身份大肆干政,搜刮财物,败坏官箴,也被请从重量刑﹔而直系血亲陈致中、黄睿靓至今未交代其所掌控之海外资产,恶行不轻,同样请求从重量刑。 其余吴淑珍兄吴景茂、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等十名被告则视其配合侦办之程度,依法请求减刑或免刑。

陈水扁遭起诉一案,将对台湾反对党民进党的舆论造成严重影响。 陈水扁在今年八月退出民进党,在八年执政期间,民进党一直是陈水扁最有力的支柱。

从陈水扁遭到监禁以来,每天都有支持他的群众上街头抗议,高喊着陈水扁是无辜的口号。陈水扁曾表示特侦组预设立场办案,是对他进行政治迫害。他指责他的继任者马英九以控告他来讨好中共。

稍早,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呼吁法院让陈水扁交保,以便让他好好面对官司,因为现在陈水扁与律师见面,都要全程录影录音监控,这严重伤害陈水扁的司法人权。

律师表示,陈水扁将出庭所有的法庭审讯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