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超级地震周期大解密 获登国际科学期刊

超级地震周期大解密 !台湾大学地震研究团队今天登上“科学”期刊,研究 警告,约30年后,南亚将会再有一次规模约9的超级巨 震;而近期约6至13年间会发生一次规模7至8地震。

此项研究原本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谢凯瑞( KerrySieh)研究团队已有初步成果,但迟迟无法突破 ,慧眼相中台大地质科学系副教授沈川洲研究团队,合 作的研究成果今天登上“科学”(Science)期刊。

沈川洲表示,研究主要成果是利用沿海珊瑚的特性 ,可以记录地震发生的事件,并且大幅提高地震周期计 算的准确性;也就是将过去达几10年至100年的误差, 减少到数年或甚至小于1年的精准度,是地震预测研究 上的重大突破。
他指出,研究主要根据生活在海边潮间带的盘型微孔珊瑚(Por0tes),利用它成长外型因地震所造成的 地面高度变化来说明,同时使用“珊瑚铀定年技术”, 利用铀-238衰变系列中三个放射性核种,铀-238-铀 -234-钍-230的相对比例,计算珊瑚年龄,重建苏门答 腊明达威群岛的地震周期。

沈川洲说,研究发现在过去700年来,每隔约200 年,会有一次持续数10年规模8左右的大地震群,在连 续几个大地震过后,累积200年的能量,会再出现一个 规模大约9的超级强震。

沈川洲警告,去年明达威群岛规模8.4的大地震, 应该是最近一次大地震群的开始;如果构造运动模式不 变,预估每6至13年会发生一次规模7至8地震;而最近30年左右会发生超级巨震,届时可能引发海啸,将直接 威胁南亚各国居民。

因此,他呼吁,南亚及邻近国家必须高度警戒并建 立即时通报系统;如果要到东南亚度假,可以到峇里岛北部,避免到中南半岛东印度洋沿岸地方。

沈川洲也说,此项研究使用的盘状珊瑚在赤道地方 数量相当多,但台湾数量较少,无利用同样方法来研究 台湾地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