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超級地震周期大解密 獲登國際科學期刊

超級地震周期大解密 !台灣大學地震研究團隊今天登上「科學」期刊,研究 警告,約30年後,南亞將會再有一次規模約9的超級巨 震;而近期約6至13年間會發生一次規模7至8地震。

此項研究原本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教授謝凱瑞( KerrySieh)研究團隊已有初步成果,但遲遲無法突破 ,慧眼相中台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沈川洲研究團隊,合 作的研究成果今天登上「科學」(Science)期刊。

沈川洲表示,研究主要成果是利用沿海珊瑚的特性 ,可以記錄地震發生的事件,並且大幅提高地震周期計 算的準確性;也就是將過去達幾10年至100年的誤差, 減少到數年或甚至小於1年的精準度,是地震預測研究 上的重大突破。
他指出,研究主要根據生活在海邊潮間帶的盤型微孔珊瑚(Por0tes),利用它成長外型因地震所造成的 地面高度變化來說明,同時使用「珊瑚鈾定年技術」, 利用鈾-238衰變系列中三個放射性核種,鈾-238-鈾 -234-釷-230的相對比例,計算珊瑚年齡,重建蘇門答 臘明達威群島的地震周期。

沈川洲說,研究發現在過去700年來,每隔約200 年,會有一次持續數10年規模8左右的大地震群,在連 續幾個大地震過後,累積200年的能量,會再出現一個 規模大約9的超級強震。

沈川洲警告,去年明達威群島規模8.4的大地震, 應該是最近一次大地震群的開始;如果構造運動模式不 變,預估每6至13年會發生一次規模7至8地震;而最近30年左右會發生超級巨震,屆時可能引發海嘯,將直接 威脅南亞各國居民。

因此,他呼籲,南亞及鄰近國家必須高度警戒並建 立即時通報系統;如果要到東南亞度假,可以到峇里島北部,避免到中南半島東印度洋沿岸地方。

沈川洲也說,此項研究使用的盤狀珊瑚在赤道地方 數量相當多,但台灣數量較少,無利用同樣方法來研究 台灣地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