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3年内将投入2兆日圆创140万雇用机会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9日专电)面对企业陆续传出裁员的声浪,日本政府今天召开“新的雇用政策相关阁僚会议”决定追加雇用对策。今后3年内将投入两兆日圆(约新台币7200亿元)创造140万人的雇用机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财务兼金融大臣中川昭一、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等人接出席这项会议,讨论雇用情形日益严峻的问题。

今天决定的追加雇用对策内容有三大主轴,包括维持雇用的对策、支援再就业的对策、公司取消内定(已录取)者的对策。

在维持雇用的对策上,只要公司将临时(约聘)员工升为正职员工,每升一名,公司(大公司为一半的金额)可获得政府最多100万日圆的补助金。

在支援再就业对策上,日本政府决定成立一项400亿日圆的创造雇用基金。这可让地方政府去实施“紧急创造雇用事业”,针对失业的非正职劳工或中高年人士创造临时的雇用机会。

日本政府也计划增加“乡土雇用特别补助款”的金额,期待能在地方上多创造雇用机会。

另外,也将重新修改劳工保险制度,针对非正职劳工的适用标准,由预估雇用“一年以上”放宽为“半年”。

针对大学生、专科生、高中生原本已被公司录取,但临时被通知取消的案例频传,日本政府决定,对于恶质的公司,将公布公司行号。对于这些受害学生,将把他们列为发放特别鼓励金的对象,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许多与会的阁员认为,这个问题有必要尽速因应。厚劳大臣舛添、文部科学大臣盐谷立将合作解决这问题,今后会发相关手册给大学生。

追加雇用对策的财源,将从雇用保险金的储金及一般财源各提拨一兆日圆。这项追加对策主要是要加强10月底日本政府所发表的提升景气方案。

另一方面,日相麻生太郎今天在内阁阁员恳谈会也表示,对于企业破产、裁员之后,造成许多人无法住在公司宿舍或失去住所等情况,务必全力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