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现金回国 大陆外企人士抛售房产

(中央社台北9日电)急于回国觅职的外籍人士最近纷纷抛售在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上海浦东新区近3个月市面流通的中古屋,一半以上都出自外企人员之手。而这些房子的成交价格,往往比市价低3成左右。

香港“文汇报”报导,外籍人士聚集的上海古北社区,最近租金降幅高达4成左右,抛售者多为南韩人士。

上海房地产业者中原房产公司新古北分店店员透露,“从10月份开始,就有大量韩国人把房子委托给我们出售,他们都是诚心卖楼,成交价全部很低。我手里有1栋韩国人的房子,3月的时候房价是每平方公尺4万元;到了11月,他降价卖到每平方公尺2.8万元。”

该公司浦东张江店人员说,目前浦东中古屋价格大降的主要原因,就是大批韩国人在抛售。韩国人急切抛售的原因是韩币迅速贬值,失业后在大陆生活费难以负担,不得不卖房维持生计、补贴家人在国内的生活。

外籍人士回国潮还影响了上海当地的房屋租赁市场,上海外籍人士聚集的古北和联洋两大社区,月租金降幅分别高达4成和3成左右。与此同时,外籍租户换房要求明显增多。

一名房产经纪人说,“他们都要压低明年的租金或者搬到更便宜的地方住。”同是外籍人士聚集的西郊龙柏地区,续租率已较去年同期下滑三成。

上海高端公寓租金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外籍人士去职、减薪所致。

一家大型企业的部门经理透露,之前他每月可获近万元租房补贴,但总部开始裁员以后,所有驻外中层干部的补贴都已减半,少数人甚至被要求自掏腰包支付房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