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寒冬夜尿苦 医师:应防跌倒及早就医

(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9日电)寒流来袭,很多老人饱受夜尿所苦,大林慈济医院提醒老人如果有排尿问题,应及早就医,睡前少喝水,起床时注意保暖、预防跌倒,以免发生意外或严重影响健康。

大林慈济医院泌尿科医师郭嘉政指出,据研究,65岁以上老人,约 70%以上有夜尿症状,80岁以上老人,一个晚上至少起身如厕三次以上的情况更高达 8成。

郭嘉政说,夜尿影响睡眠和生活品质,若一个晚上需起床超过两次,病人在白天常会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也受影响。老人半夜起身尿尿,也常跌倒,或冬夜起身如厕时突发脑中风、心肌梗塞意外。

郭嘉政表示,频尿是老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白天解尿超过八次、晚上起身如厕超过一次,即是医学上定义的频尿。频尿最常见的原因是泌尿道感染,可能是膀胱炎、摄护腺炎、尿道发炎等,也有部分非发炎性引起,可能是膀胱机能问题。

郭嘉政强调,老人夜尿问题,男性多与摄护腺疾病有关,女性则多与骨盆腔松弛相关,初期症状是频尿,若未及时就医,可能造成更严重的漏尿、尿失禁,甚至排尿困难等疾病。其实,频尿可治愈或改善,老人家应及时就医。

避免因夜尿发生意外,郭嘉政提醒,老人在冬天最好穿毛袜睡觉保暖,夜间起身如厕时,先在床沿坐一下再起身,记得披件外套,脚底不要直接接触冰冷的地板,穿拖鞋走路慢慢走,预防跌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