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令全国转播西藏卫视 政治宣传优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北京中宣部及广电总局近期下令全国各地的有线电视网必须无偿转播西藏电视台汉语综合频道,不少地方的卫视频道更要被撤让位,此举受到各界质疑为政治宣传牺牲观众选择权。

北京广电总局网站消息,中宣部和广电总局11月中下发《关于全国有线电视网无偿转播西藏电视台汉语综合频道的通知》,各省广电局正迅速行动,其中山东省要求12月12日前全面完成该频道在各市的落地入户工作;江苏省截至上月26日共有9个市、42个县完成落地入网任务;湖北各地市也已签订了入户责任书,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而河南省、广东省分别召开了全省会议推动该项工作。

不少网友对电视上突然出现的西藏卫视频道感到不满,尤其是一些平时爱看的地方卫视频道要让位取消,而西藏卫视又充斥了电视购物广告。刚看上西藏卫视的湖北孝感地区有观众投诉贵州卫视被撤了,被迫放弃正在追看的电视剧。

本台致电孝感市广播电视局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频宽等资源不够,而上级下令必须转播西藏电视,迫不得已一定要牺牲其它频道:

“西藏台我们是受到文件必须得上,在全国范围内都是这样的。因为我们频道资源的关系,就不允许我们上台,那么上一个西藏卫视的话,就必须下一个台,贵州卫视或是别的。”

西藏官方媒体报导此项全国性的新措施时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副主席郝鹏、多托等在报告上作出批示,认为此项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宣传新闻工作的高度重视。

而搜索可以发现各省市广电局相关通告将此次让西藏卫视入网以“援藏”等理由当成政治任务来强制执行。

不过一些网民发帖讥讽官方此举属于政治宣传时写道:我们已经知道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无需强推西藏卫视落户了吧!

旅居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周一接受记者询问时认为并不叫好叫座的西藏卫视被强推这一现象饶有意味:

“西藏卫视除了新闻以外,全部是广告,而且是与西藏完全没有关系的那种电视购物广告,非常密集。我不知道下一步会不会调整,但是非常有意思,如果很多地方强行让西藏卫视入户的话,也不会有很多人看吧,即使它改变节目,陈腐的说辞,我想也不会吸引很多观众,不会有太大效果。”

另有官方报导引述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近期在一个专题会议上表示,2009年1月1日起,西藏卫视将在全国各省区市落地入户同时,还将扩大藏语卫视在印度、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覆盖面,并推动其在欧美国家落地。

唯色认为当局今年以来不断以各种形式在国内外加强宣传官方的西藏图画,这种情况下民间的声音更加弥足珍贵:

“像在宗教上他说要争夺信教群众;在宣传上他也要争取听众观众,尤其今年这种宣传非常密集,包括派很多所谓藏学家代表团去好多国家,同时方方面面的用电视、广播宣传用当局的话来说展示西藏的新面貌。像西藏卫视,完全是官方的声音,一种意识形态宣传,洗脑的工作。我们民间的话,比如包括我的博客或者是现在做《民间藏事》,就是让大家来看、来了解,然后可以自己去分析判断。”

唯色和丈夫──研究西藏问题的学者王力雄编辑策划的博客形式的网上刊物《民间藏事》于上月底与读者见面,以汇集中国境内藏人的中文博客,或是其他博客记录的藏事这一形式,让希望了解西藏的朋友在官方宣传外有了多一个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