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协议将生效 上海高雄启航

【新唐人12月09日讯】依据海基海协两会在第二次江陈会议上签署的海运协议,台湾开放11个港口,大陆开放48个港口及15个河港,凡是两岸资本并登记在两岸的船舶,经许可后都可以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

相当于两岸航运的“小两会”-“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简称台航会)及“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简称海航会),8日上午共同召开记者会,报告有关两岸海运直航的协商进展。双方皆表示,会依据协议,朝双方平等参与、有序竞争的原则,不希望恶性竞争。依据协议生效日,这个月15号就是首航日。

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 理事长胡汉湘:“应该是这两个大港(上海跟高雄港)肯定是首当其冲。(记者:那不只一条就对了?)不会,因为大家都在争先恐后的要求参加首航,但首航的话也不可能都搞,现在还没有规划出来” 。

由于大陆海运是以华北、华中、华南三个区块与台湾分别进行双向直航,开放直航后两岸运量相差三倍。对此,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董事长王龙雄表示,未来会视情况调整。

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董事长 王龙雄:“不是说我们做下去永远不改变的,因为我们可能一年检讨一次,一年检讨一次,有需要调整我们就会调整,刚刚胡理事长讲台日航线竞争到零运费,我们不希望两岸航线,两岸直航运费到零,我们希望保证航商有利可图。”

同时身为长荣海运董事长的王龙雄表示,船量大但如果运货量不敷成本,也会受市场机制淘汰,他认为台湾航运业的高效率是竞争优势。他也指出,过去长荣有一条走大连、天津、青岛,最后停靠香港的航线,两岸直航后将不再停香港,改停高雄。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