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協議將生效 上海高雄啟航

【新唐人12月09日訊】依據海基海協兩會在第二次江陳會議上簽署的海運協議,台灣開放11個港口,大陸開放48個港口及15個河港,凡是兩岸資本並登記在兩岸的船舶,經許可後都可以從事兩岸間客貨直接運輸。

相當於兩岸航運的「小兩會」-「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簡稱台航會)及「大陸海峽兩岸航運交流協會」(簡稱海航會),8日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報告有關兩岸海運直航的協商進展。雙方皆表示,會依據協議,朝雙方平等參與、有序競爭的原則,不希望惡性競爭。依據協議生效日,這個月15號就是首航日。

大陸海峽兩岸航運交流協會 理事長胡漢湘:「應該是這兩個大港(上海跟高雄港)肯定是首當其衝。(記者:那不只一條就對了?)不會,因為大家都在爭先恐後的要求參加首航,但首航的話也不可能都搞,現在還沒有規劃出來」 。

由於大陸海運是以華北、華中、華南三個區塊與台灣分別進行雙向直航,開放直航後兩岸運量相差三倍。對此,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董事長王龍雄表示,未來會視情況調整。

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董事長 王龍雄:「不是說我們做下去永遠不改變的,因為我們可能一年檢討一次,一年檢討一次,有需要調整我們就會調整,剛剛胡理事長講台日航線競爭到零運費,我們不希望兩岸航線,兩岸直航運費到零,我們希望保證航商有利可圖。」

同時身為長榮海運董事長的王龍雄表示,船量大但如果運貨量不敷成本,也會受市場機制淘汰,他認為台灣航運業的高效率是競爭優勢。他也指出,過去長榮有一條走大連、天津、青島,最後停靠香港的航線,兩岸直航後將不再停香港,改停高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