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 周四将降息两码

(自由时报编译陈柏诚/特稿)欧元区经济面临一九九○年代以来最严重衰退,当地十五国的经济信心上(十一)月跌至一九九三年八月以来新低,经济学家预估,欧洲央行本周四将调降基准利率二码(○.五个百分点),投资人以为欧洲央行为了处理欧元区经济衰退,可能采取更大幅度降息的期望恐将落空。

欧元区经济信心 创16年来新低

全球经济每下愈况,欧洲经济情况亦不理想,彭博新闻调查的五十三位经济学家平均预估,本周四(十二月四日)在布鲁塞尔集会的欧洲央行政策官员,将调降主要利率两码至二.七五%。

在全球央行为了抵挡全球信用危机的降息潮下,欧洲央行自十月以来两度降息,共计调降指标利率一个百分点(四码)。

虽然欧洲央行官员曾经公开表示,对未来降息的步伐保持谨慎,显示本周将与十月份和十一月初一样,仍将降息两码,不过因为经济情势恶化,央行采取更大幅度降息亦有可能。

下猛药 经济学家:有些太过

野村国际公司驻伦敦的经济学家比尔基表示,“欧洲央行已经连续三次降息,每次调降二码,以欧洲央行的标准而言,有些太过。”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一向遵循渐进的政策,意味他们会慢慢等到完全确保市场和消费者预估和他们的想法一致,才会出手。毫无疑问,下猛药救经济有其必要,不过不要预期欧洲央行会为市场注入超过正常的剂量。

利率高 投资人:幅度应更大

对于本周降息幅度是否可能超越十月和十一月,欧洲央行并没有透露任何征兆。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斯马其曾在十一月廿五日警告,大幅降息可能恶化而非改善市场的信心;奥地利派驻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的代表诺沃尼也在同一天表示,他支持欧洲央行保存一些弹药,以便处理经济衰退的问题。

欧元区目前利率在七国集团中(G七)最高,投资人认为欧元区通膨放缓以及失业增加,央行有必要采取更大幅度的降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