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 週四將降息兩碼

(自由时报编译陈柏诚/特稿)歐元區經濟面臨一九九○年代以來最嚴重衰退,當地十五國的經濟信心上(十一)月跌至一九九三年八月以來新低,經濟學家預估,歐洲央行本週四將調降基準利率二碼(○.五個百分點),投資人以為歐洲央行為了處理歐元區經濟衰退,可能採取更大幅度降息的期望恐將落空。

歐元區經濟信心 創16年來新低

全球經濟每下愈況,歐洲經濟情況亦不理想,彭博新聞調查的五十三位經濟學家平均預估,本週四(十二月四日)在布魯塞爾集會的歐洲央行政策官員,將調降主要利率兩碼至二.七五%。

在全球央行為了抵擋全球信用危機的降息潮下,歐洲央行自十月以來兩度降息,共計調降指標利率一個百分點(四碼)。

雖然歐洲央行官員曾經公開表示,對未來降息的步伐保持謹慎,顯示本週將與十月份和十一月初一樣,仍將降息兩碼,不過因為經濟情勢惡化,央行採取更大幅度降息亦有可能。

下猛藥 經濟學家:有些太過

野村國際公司駐倫敦的經濟學家比爾基表示,“歐洲央行已經連續三次降息,每次調降二碼,以歐洲央行的標準而言,有些太過。”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一向遵循漸進的政策,意味他們會慢慢等到完全確保市場和消費者預估和他們的想法一致,才會出手。毫無疑問,下猛藥救經濟有其必要,不過不要預期歐洲央行會為市場注入超過正常的劑量。

利率高 投資人:幅度應更大

對於本週降息幅度是否可能超越十月和十一月,歐洲央行並沒有透露任何徵兆。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成員斯馬其曾在十一月廿五日警告,大幅降息可能惡化而非改善市場的信心;奧地利派駐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的代表諾沃尼也在同一天表示,他支持歐洲央行保存一些彈藥,以便處理經濟衰退的問題。

歐元區目前利率在七國集團中(G七)最高,投資人認為歐元區通膨放緩以及失業增加,央行有必要採取更大幅度的降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