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帝王斑蝶保育区开放参观

位于墨西哥地理中心位置的米却肯州(Michoacán),当地的帝王斑蝶(monarch butterflies)生态保育区,最近开放参观。许多外国游客、研究人员与当地居民,都迫不及待的前往一探究竟。

为了避冬,从每年十月起,数以万计的帝王斑蝶,千里迢迢的从加拿大与美国北部,飞抵墨西哥中心的树林过冬与繁殖。走进保育区,里头的每棵树上都聚集满了帝王斑蝶。不过,近年来由于非法砍伐林木对保育区造成伤害,危及帝王斑蝶的生存,因此墨西哥政府与学术界启动了维护保育区的特别专案。

特别专案不但着重帝王斑蝶栖息地的保护,而且 还和当地的经济成长相结合。生物学家菲立普‧马丁兹Felipe Martinez)表示,无论是在生态学方面或经济发展上,这块帝王斑蝶保育区都相当重要,他说:“从生物学观点来看,这里被提名为世界遗产是个独特的过程,而这也引来了国际关注,进而带动该地区更多的观光收入。”

目前墨西哥政府已经划定六十六万公顷的土地,作为帝王斑蝶的保育区,并预计未来还要再增加三百万公顷的腹地,连同帝王斑蝶迁徙路径与邻近地区,都将列入保育区范围。

新唐人亚太电视 王士杰 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