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贬观光现生机 游客舍美国转欧洲

(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29日电)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近3周来最大单日贬幅,虽然反应的是当地的不景气,但欧元贬,却为当地观光、零售业带来生机,旅游业者指连台湾旅客近来出现舍美国、转欧洲的旅游趋势。

过去曾一度受市场青睐的欧元,受欧洲及英国经济衰退拖累,今年5月的高点还有1.6美元兑换1欧元,但周五纽约汇市尾盘,已经跌至1.2691美元,且单日贬幅为11月11日以来最大,周贬幅也达0.8%。

元大投信指出,一国币值升贬与经济实力强弱息息相关,欧洲官方已证实欧盟15国经济将陷入技术性衰退,可知欧元趋贬势不可挡。

尤其,业者表示,在这波金融海啸中,由于美元有避险功能,许多投资人变卖欧洲当地资产,大举回流美元,进一步加剧欧元贬值程度。

不过,虽然欧元贬值已成定局,换个角度来看,过去因为欧元太高贵,让人望之却步的欧洲观光,终于也看见一线生机。

元大投信表示,近来旅游团费一降再降,欧洲机票、饭店以及签证费,让人心动也敢行动,连先前高不可攀的欧洲精品,近来价钱显得平易近人,不但为原本是进入淡季的欧洲观光,带来一丝暖意,预期待景气逐渐回春时,可吸引更多的观光客进驻欧洲消费,进一步带动欧洲的零售销售业绩。

兴柜旅行社业者灿星也指出,欧元相对美元走贬,近来的确影响不少规划长假如春节旅游的消费者意愿,不少旅客认为欧元便宜,除了有利到欧洲旅游,现在又是欧洲团大打折扣的时候,刚好可趁机捡便宜,不少本来打算到美国旅游的消费者,出现舍美国、转欧洲的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