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壳怎么来的?2亿2千万年化石说分明

( 【新唐人11月27日讯】 中央社巴黎26日法新电)一块在中国西南部出土,令人惊讶的2亿2000万年前的完整化石,解答了一个长久以来对爬虫类演化的激辩:龟甲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一份刊登在今天出版的“自然(Nature)”科学杂志中的研究,科学家报告他们发现了一种过去失去联结的物种:半甲齿龟(Odontochelys semitestacea),它们的外壳直接从肋骨和背骨演生而来,而不是某些学者所主张的从皮肤演化而来。

这项发现同时让人推测,乌龟最早可能是生活在水中而非陆地;同时将乌龟最早出现在地球上的时间,再提前大约1000万年左右。

乌龟发展出一种像防弹衣一样的上壳,被称为甲壳(carapace),连接到一个较软的底部,称为腹甲(plastron)。

但由于缺乏确切的证据,科学家早从1800年代就一直讨论,乌龟的活动房屋是如何形成的。

其中一支理论认为,这种壳是由皮肤逐渐形成的。

但另一种理论认为是先形成腹甲,接着肋骨再自然发展并加宽,同时背骨也变成硬甲壳,让乌龟可以缩进去躲避掠食者。

加拿大自然科学博物馆(Canadian Museum ofNature)古生物学家吴肖春(Xiao-chun Wu),也是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表示:“有了半甲齿龟,我们现在有清楚的化石证据,证明这种动物的演化过程。”

研究小组召集人,中国杭州的浙江自然博物馆(Zhejiang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刘林俊(Lau Lin-Jun,译名)表示,新发现也指向乌龟原来是水生动物的证据。

半甲齿龟在背部只有一半的壳,但却和今天的乌龟一样有完整的腹甲,证明它的肚子在水中容易暴露在由下而上进袭的掠食者攻击。9711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