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加里豪宅750万成交 加国房市仍强劲?

在经历了从97年到07年加拿大“房产黄金十年”、特别是去年出奇火爆的场面之后,很多人都对本地房市继续高速前进的势头信心不足。进入08年后,关于房地产的负面预测不断,屡现于报纸、网络等媒体。而从今年1月开始,虽然加拿大全国各地房价涨势依旧,但是成交量却比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跌。这一现象继续大大影响着人们的信心,本地英文网络讨论版中越来越多的人甚至预测:从总总迹象来看,加拿大很快就要面临如同90年代初期那样的房市大跳水。

可是,虽然“迹象”都有了,但不少人所预测的“大跳水”却迟迟未来。相反,近期房产市场还出现了一些不错的苗头。例如前两天在阿省的卡尔加里,一栋豪宅刚刚以750万元的高价售出,虽然离原先的叫价800万还差一截,但还是刷新了当地房产交易价格的纪录。消息一传出,立刻业内就有人站出来表示本国房产市场中买方力量依旧很强劲,而房价断不会出现传说中的“大跳水”。

立刻就有人列出数据反驳。

持相反观点的人士表示:同样是在亚伯塔省(Alberta),销量大减就不说了,就连各价位房屋的平均售价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到4%不等,这难道还不能说明房市正在走向低迷和萧条吗?

正说正有理,反说反有理,而且双方都是一幅专家的样子,结果就是搅得普通消费者两眼发黑,感觉房地产怎么就和多伦多这两天的天气一样难以预测。说是晴,时不时给你来场暴雨冰雹;说是雨,常常太阳高照,蓝蓝的天空里没有半点云彩。其实,房市要是已经跌了,反而就不怎么让人担心,怕就怕这种不冷不热,让人难以估摸走势,根本不知道下一步棋该怎么下。

前景不明,再加上最近食物和汽油疯涨所造成人们对未来经济的担忧和不确定,于是有报道说很多潜在购房者都持着观望态度,打算看看再说。

央行行长代表站出来稳定人心

昨日(23号),正在阿省班芙镇(Banff)参加工业投资会议(investment industry conference)的加拿大央行行长代表、副行长肯尼迪女士(Sheryl Kennedy)站出来就房产走势发表谈话,稳定消费者的信心。

肯尼迪女士首先谈到了近期加拿大某些地方出现的房价略见走低的情况。她表示因为这些地方去年房产市场火爆得过了头,所以今年就出现了些许冷却和回调。这是正常现象,也说明当地房产交易趋于理性。

此外,她还表示就目前的宏观情况来看,本国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供给过剩的情况,而大多数城市的闲置住房和新建住房也并没有超过历史平均水平,所以近期房屋价格绝对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肯尼迪女士还重申了央行的一贯观点,即加拿大绝对不会陷入如美国一般的房产萧条。原因是美国房市的问题是由次贷危机引起的,而加拿大次贷市场的质量远高于美国,而且次贷买房仅占所有按揭的5%。

她还表示,尽管加拿大经济因美国经济下滑的牵连而受到影响,但加拿大金融系统和房产市场依旧体现了较强的弹性。此外,加拿大货币政策框架在控制通胀预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加拿大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和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宏观经济的稳定并不能消除资产价格上涨的影响,但在制定财政政策时使政府处于有利形势,同时有助于缓解资产价格上涨和下跌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