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灾民因欠薪西安市政府请愿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道)近期一批来自四川灾区的农民工求助于西安政府追讨欠薪。而大陆欠薪问题普遍,受害者不光是劳工,有青海包工头为追讨工人欠薪上访上告多年,更因此被关精神病院。

五十多名来自四川广元的农民工上周四在西安市政府门口打起横幅,讨要欠薪。横幅上写着:“荷花名苑开发商与置业公司欺骗坑害四川灾区农民工血汗钱!”“政府要为农民工做主,要回我们的血汗钱回家重建家园!”目击者将照片发给了本台。

据工人介绍,政府方面当天的回应是要工人循法律途径向承建商追讨欠薪,而工人反映用工单位山安置业,今年七月已经被发现是皮包公司,法人也因诈骗被捕,如何告,告了又能不能讨回欠薪呢?工人代表寇先生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们叫我们去打官司,去告那个山安公司。但山安置业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法人因为诈骗三千万被抓了。他接这个工程的时候就是专门搞诈骗的,官方只要收钱就能注册公司承包工程,根本没有好好审验。我们问过律师说这个官司肯定能赢,但赢了官司输了钱,他法院都很难给你执行的。”

这批家乡受重灾的工人,从去年11月份起在西安三桥镇南何村荷花名苑建商品住宅楼,施工的期间,包工头只给他们支付了少量的伙食费,共欠工钱约四十万元后失踪。从9月份完工交楼至今,民工们层层上访。工人认为政府部门监管失职,且不负责任:“ 这么多兄弟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多, 五一二那阵子我们连家都没回,留下把活给干完。受他们这个蒙蔽我们肯定不甘心。现在像踢皮球一样把我们踢来踢去。最近如果再没有解决方案的话,我们要再上访,市政府不行就去省政府门口。”

据国家相关规定,工程发包时劳动管理部门应收取用工单位一定比例的工资保证金,用于在拖欠工钱情况下支付劳工工资。而这项保护工人利益的政策却往往只是一纸空文。而在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受害者也包括包工头。

青海包工头陈广通,为了追讨1139名农民工的两百多万元工资,八年来不断上告开发商。成功获立案的六个案件中,四个被法院方久拖不判,其中两个获判胜诉的却迟迟未得到执行:“要追讨拖欠工资,现在已经八年了。法院不好好盘,经过法院的四个案子,有的现在还没判,也有判了不执行。 政府部门方面呢,07年焦点访谈播放了我的材料以后,建设部派了几个人下来调查解决了四十万,其他的就不管了,可能是受贿了回去了。”

屡屡被拖欠工程款,目前为支付欠薪已经倾家荡产债台高筑的陈广通,只能不断到北京上访,而他今年七月奥运前夕,被地方政府遣返回乡,以奥运维稳的名义被非法关押三个多月,其间更一度被送进精神病院。目前又回到了北京的陈广通说:“我到全国人大上访,他们带回去就把我送精神病院了,他们说是奥运期间特殊稳控,经过绝食他们关了我九天放出来,继续非法拘禁。我这次三号来北京的,不上访不行,多数人的工资我已经借银行贷款和私人高利贷发了,现在这些债都我一个人承担着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