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操控股价被捕

(中央社台北24日电)中国大陆首富、国美电器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传出遭到公安机关逮捕,原因众说纷纭。据北京“财经”杂志报导,黄光裕是因涉嫌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进行股价操纵而被捕。

报导说,从多管道获知,黄光裕是在11月19日晚些时候被捕,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即操纵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

41岁的黄俊钦是黄光裕的兄长,是新恒基集团的创始人,于2001年12月着手收购*ST金泰,透过其掌控的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ST金泰分别持股10%和1.92%。

2007年7月9日,*ST金泰发布资产重组公告称,以每股至少人民币3.18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80亿A股。其中,控股股东新恒基控股集团及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九个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另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0亿股将为现金认购,预期募集资金25.65亿元。

*ST金泰自2007年7月9日复牌至8月14日期间,连续26个涨停板,加上2007年3月5日停牌前的四个涨停板,该股连续30个交易日开盘即封涨停,股价从2007年2月28日的3.16元涨至14.09元,上涨近4.5倍。2007年8月30日更涨至26.58元的最高价,较2月28日的3.16元大涨7.41倍。

但大涨后是大跌。2008年4月*ST金泰跌至8元,11月21日收在2.31元。2008年10月31日公司发布年度预亏公告,第三季报股东权益为负2亿元。

对此,国美公关公司相关人士说,由于上述报导等一系列消息刚出来,国美方面尚未有任何回应。

此外,报导说,2006年黄俊钦、黄光裕兄弟曾因早年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公安部正式立案调查。当时官方的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但黄氏兄弟未被公安部门拘押。

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