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京上访申请集会遭拒 湖南访民欲集体自焚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湖南省长沙市十几名访民到北京上访,申请集会游行被拒,访民代表遭殴打。他们表示如果申请得不到批准,将集体去天安门自焚。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岸乡西农村的农民一行十一人因为土地被征占一事上星期六到北京上访。连续几天来,他们到了不同的部门辗转上访,材料却都被拒绝接收。他们于是打算申请集会游行,但遭当局拒绝,并被殴打。据海外维权网星期四的报导,侯映,王发云,杨长军等十一位访民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请求申请集会游行。在场公安拒绝他们要求,同时又对他们进行拍摄。访民候映向公安人员索要拒绝批准的证明,双方发生冲突。侯映星期五向本台表示:“他们拿东西打 我,我就挡回去,但还是身体许多部分都被打到了。当时在外面还有三十几名申请游行的武汉访民。”

据悉,侯映是为反映当地1000多亩的土地被征占而上访的,她收集了2000多名村民的签名集体控告当地的违法征地问题。2007年4月12日 ,她为此被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期4年执行。

另一位访民贺福表示:“我们这几天在北京到了国务院信访办及人大常委会,及最高人民法院等等,我们去告状申诉等等,问题都得不到解决,所以想申请集会游行。”侯映说,由于公安局负责人称会将他们的意见转给湖南驻京办,因此他们这些访民们便离开,等候消息。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湖南驻京办查询,

记者:长沙有几位访民,他们到北京上访,想申请集会游行,但没有获得批准而且还挨打了,这事情您知道吗?

接听人员:是有几个已经在北京了吧?我们已经收到相关材料。

记者:他们现在已在北京,您们驻京办会对这些访民提供援助吗?

接听人员:我们会通过一定的程式,对真实上访的进行一定的了解,然后进行一定的掌控。 

虽然该名接听人员表示会在了解事件之后对访民们提供协助,但由于过去各省驻京办人员总是对到北京上访的访民截访或采取种种打压,以致访民们想方设法躲避驻京 办人员。侯映表示,如果不让她们集会游行,申请得不到批准,她们将集体去天安门自焚。湖南长沙维权人士谢福林向本台表示:“他们之所以要用这样的方式就是 因为政府有关部门拖着不解决,然后访民只要一到北京就把你拉回来,拉回来以后就不理你了,甚至还把你关在法教班,所以老百姓的申诉根本就不起一点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