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京上訪申請集會遭拒 湖南訪民欲集體自焚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湖南省長沙市十幾名訪民到北京上訪,申請集會遊行被拒,訪民代表遭毆打。他們表示如果申請得不到批准,將集體去天安門自焚。

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東岸鄉西農村的農民一行十一人因為土地被征占一事上星期六到北京上訪。連續幾天來,他們到了不同的部門輾轉上訪,材料卻都被拒絕接收。他們於是打算申請集會遊行,但遭當局拒絕,並被毆打。據海外維權網星期四的報導,侯映,王發雲,楊長軍等十一位訪民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請求申請集會遊行。在場公安拒絕他們要求,同時又對他們進行拍攝。訪民候映向公安人員索要拒絕批准的證明,雙方發生衝突。侯映星期五向本台表示:“他們拿東西打 我,我就擋回去,但還是身體許多部份都被打到了。當時在外面還有三十幾名申請遊行的武漢訪民。”

據悉,侯映是為反映當地1000多畝的土地被征占而上訪的,她收集了2000多名村民的簽名集體控告當地的違法征地問題。2007年4月12日 ,她為此被長沙市芙蓉區人民法院判處3年有期徒刑、緩期4年執行。

另一位訪民賀福表示:“我們這幾天在北京到了國務院信訪辦及人大常委會,及最高人民法院等等,我們去告狀申訴等等,問題都得不到解決,所以想申請集會遊行。”侯映說,由於公安局負責人稱會將他們的意見轉給湖南駐京辦,因此他們這些訪民們便離開,等候消息。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湖南駐京辦查詢,

記者:長沙有幾位訪民,他們到北京上訪,想申請集會遊行,但沒有獲得批准而且還挨打了,這事情您知道嗎?

接聽人員:是有幾個已經在北京了吧?我們已經收到相關材料。

記者:他們現在已在北京,您們駐京辦會對這些訪民提供援助嗎?

接聽人員:我們會通過一定的程式,對真實上訪的進行一定的瞭解,然後進行一定的掌控。 

雖然該名接聽人員表示會在瞭解事件之後對訪民們提供協助,但由於過去各省駐京辦人員總是對到北京上訪的訪民截訪或採取種種打壓,以致訪民們想方設法躲避駐京 辦人員。侯映表示,如果不讓她們集會遊行,申請得不到批准,她們將集體去天安門自焚。湖南長沙維權人士謝福林向本台表示:“他們之所以要用這樣的方式就是 因為政府有關部門拖著不解決,然後訪民只要一到北京就把你拉回來,拉回來以後就不理你了,甚至還把你關在法教班,所以老百姓的申訴根本就不起一點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