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加拿大人认为本国房价会继续下跌

35%加拿大认为本国房价会继续下跌

昨日(周二),加拿大按揭专业员协会(CAAMP)出台秋季年报显示,越来越多的本国居民对房地产业的前景信心不足,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相信本国房价在近期内依旧会继续下跌。

据悉,这个数据来源于上月中CAAMP委托本地专业调查公司 Maritz Research通过网络所组织的投票,接受调查者来自全国各地,人数超两千。调查显示,目前有35%的人相信本国房价会继续下跌,这比今年春季15%的调查结果高了一倍多。

此外,坚信房价短期内会再次上涨的人从今春的40%下跌到了20%;而剩下大约50%的人则表示自己不确定日后房价的走向,或者表示自己根本不关心这个。

从地区来看,由于加西经历了最火爆的房市及价格上涨,因此更多的人们预计房价会下跌。例如在卑诗省,高达48%的接受调查者表示房价会继续下跌,远超全国水平。

背景:消费者信心大减

加拿大地产协会的专家和业内经济学家曾表示,因上个月全球金融风暴而导致的股市大跳水,以及美国的济和房地产市场一蹶不振给本地消费者带来了双重阴影,现在消费者的对地产行业和信心很不足,都在持币观望而不愿出手。这种悲观的情绪占据上风,成为时下典型的消费心理。

而地产协会的总裁林德伯格(Calvin Lindberg)更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经济再次复苏开始,本地消费者的信心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低落过。此外,潜在房屋购买者信心不足也带动了房价的进一步下跌,而进一步的下跌又会更加打击消费者的信心,这样地产交易便会陷入恶性循环。

数据显示,上个月全国房屋的平均售价也在去年同期基础上滑落了10%至281,133元,这不仅是连续第五个月的下跌,也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而多伦多地区的情况好不到哪里去:10月份的平均房价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6%,其跌情也是越往市中心走越猛:如多伦多中心地区(central city)的房屋平均出售价为$376,89元,年跌幅达13%;可是如果连上城郊(suburban)如905地区,10月份房屋售价为336,049 元,比去年同期跌8%。

此外,美国那里的情况似乎更糟糕一些,这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加拿大消费者的信心。在整个第三季度,美国的房屋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9%;受全球信贷危机的影响,全美已有大约80%的地区遭遇价格下滑。从陷入次贷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贷款业和保险业已损失了9960亿美元。而劳动力市场则在6个里损失了140万份工作,居1975年以来之最。

有地产协会专家表示,除非传来经济走强的消息,否则本地消费者的信心很难恢复。

不少人对现时地产政策不甚了解

从10月份开始,联邦政府正式实施对地产行业的监控政策。它包括:终止40或50年房屋按揭,最长贷款期为35年、取消零首付,首次最低支付5%,以及对信用分数不够的人停止提供按揭保险(mortgage insurance)。

然而,从CAAMP的调查来看,不少本国居民根本不知道这些新规定。50%以上的受调查者表示根本不清楚,36%的人表示知道政府的前两项政策,而只有17%的人知道全部的3个新规定。

不过,当了解了这些新规定后,60%的受访者还是表示支持政府对地产市场所采取的约束监管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