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学者华府座谈 吁北京明年WHA释善意

中华民国国立政 治大学今天在华府与美利坚大学合办“见证两岸关系新 页”座谈会,与会政大学者强调,两岸当前和解有进展 ,盼明年世界卫生大会(WHA)中国勿再阻挠台湾参与 。

这场座讨会由美利坚大学(AU)国际关系学院( SIS)比较暨区域研究所、及政大国际事务学院国际谈 判研究中心参与。下午一点在美利坚大学校区举行。

参与座谈的三位政大学者,向近百位各界人士首先 说明两岸关系的历史演变。

政大外交系前系主任李明比较两岸关系现况与南北 韩近期发展;政大国际谈判研究中心主任邓中坚说明两 岸在拉美外交关系与外交休兵意涵;而政大国际谈判研 究中心副主任黄奎博分析两岸接触谈判制度化的进程。

李明强调,南北韩关系仍是美国与国际社会忧虑的 议题之一,但台湾在马英九总统推动外交休兵并积极释 出善意降低台海区域紧张,显然已经获得美国与国际社 会的支持与鼓励。他提醒,这个成果有待各方协力维护 ,未来仍要审慎观察评估。

邓中坚表示,两岸透过加强经济交流,也有效促进 政治和解,对亚太和平稳定有很大助益,所以区域内国 家与美国、欧盟都肯定。但政治层面仍需要共识,目前 美国与中国大陆、台湾都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这是未来两岸政治对话的基础。

但他也指出,两岸内部各自有反对声音,台湾反对 党主张主权与独立,对两岸三通直航也有疑虑,中国大 陆也有争取权益与民主的示威抗议,这些将是挑战。

黄奎博则说明,两岸的协商并非正式官方的模式, 包括过去透过密使、两次辜汪会议,以及其它事务性协 商,最多属于半官方模式,本个月刚落幕江陈会,有更 多的政府官员以顾问或幕僚的方式参与,不强调自己的 职称头衔,未来两岸协商会朝此模式发展,台湾方面愿 意进行官方协商,但中国方面仍然犹豫。

座谈会后半段由美利坚大学比较暨区域研究所所长 柏绍德(RandolphPersaud)及该所助理教授王碧君( PekKoonHeng)、来自中国的博士候选人王珊珊向三 位政大教授提问。

曾到台湾访问的柏绍德研究加勒比海区域,他了解 台海两边在这个区域透过金钱援助来争取盟邦数量的过 程。他说,台湾马总统的外交休兵短时间内已经出现效 果,但长期而言,台湾与中国仍应深入思考与这个区域 国家交往的方式,并非两岸讲好不玩金钱外交,这些国 家就没有意见或动作,应该研究何种作为真正有助这些 国家的人民。

王碧君说,台湾新政府付出许多善意,的确获致国 际的正面评价,但台湾人民对两岸关系未来的真正期望 是什么?台湾对中国与美国又有何期待?

李明说,台湾内部仍有人担心,国民党政府在推动 两岸和解的步骤是否太快,若太向中国大陆倾斜,恐会 伤害台湾主权,这些人尤其是泛绿阵营质疑,北京会对 台湾的外交休兵有具体正面回应。

他强调,过去几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在外 交上对台湾让步,现在也还有一千多枚飞弹对准台湾, 这都是事实。他说,这次中国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 长陈云林访台,这么多的抗议行动,虽然让马总统有些 尴尬,但这也让陈云林了解,北京必须审慎面对台湾的 民意,台湾人民需要国际空间、要尊严,盼中国更了解 台湾人民的感受。

他特别指出,台湾至今无法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也 被阻挠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年度世界卫生大会,台湾人民 的感受很不舒服,因此,明年五月的世卫大会是观察北 京善意的关键点,如果北京还是阻挠台湾参与,台湾人 民会很失望,这会对两岸和解与马总统外交休兵造成负 面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