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长暗示国内经济恶化 可能再降息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9日专电)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卡尼今天表示,加拿大经济恶化速度较原先预计为快,需要进一步刺激经济成长措施。

卡尼暗示,央行在12月9日的议息会议上,将再降低短期贷款利率。

卡尼今天在安大略省伦敦市对商会演说时表示,虽然央行过去一年内连续降息数次,而金融界的表现尚称良好,但为了达到中程经济成长目标,央行有必要继续采取刺激性的货币政策。

卡尼今天没有承认加拿大经济会陷入衰退。不过,卡尼上个月才预测今年第四季经济会出现负成长,明年经济成长率也不过0.6%。今天既然承认加拿大经济恶化速度比原先预期要快,等于也承认加拿大出现经济衰退并非不可能。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会曾预测,加拿大明年经济成长率只有0.3%。国内许多民间机构经济专家更预测,加拿大明年经济会负成长,是17年来第一次。

卡尼表示,加拿大金融体系较他国健全,在这波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表现差强人意。但他指出,加拿大经济仍难免被全球经济不景气拖累。尤其木材,汽车及汽车零件业受影响最大。

卡尼并呼吁,世界各国应改良金融系统,并成立一个强有力的国际机构,负责监管各国的金融系统,以便防患未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