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 美消费者物价创61年来最大跌幅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19日专电)随着油价大幅下跌,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报告显示,10月份消费者物价跌幅达61年来最大纪录。这也意味,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在12月份的会议中,有更大降息机会与空间。

此外,攸关美国经济复苏的房市也持续恶化。商务部今天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10月份新屋与公寓建造持续下跌4.5%,至79万1000户,为1959年报告开始以来的最低。

根据劳工部今天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美国10 月份消费者物价下跌1%,不仅幅度较专家预期大,也是1947年报告开始以来最大的单月降幅。

其中,在油价下跌14.2%带动下,能源价格大幅下跌8.6%。去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消费者物价也罕见下跌0.1%,为1982年来首度下跌,显示除了油价,一般物价也普遍下跌。

过去一年来,消费者物价成长3.7%,大幅低于今年夏季能源价格高涨时期的17年来高点5.6%。核心消费者物价在过去一年来则成长2.2%,也较前一个月的2.5%下降。

近来报告显示,有别于先前专家普遍忧心的通货膨胀,随着金融危机近来加剧而油价下跌,通货紧缩可能成为美国政府的新挑战。劳工部昨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0月份批发物价下跌2.8%,创下最大降幅。

华府一些专家预期,联准会在12月会议中有可能继续降息。美国联邦资金利率目前为1%,已是半个世纪来的最低水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