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深油画家赞大赛发扬真善美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著名人像油画大师李铁夫的二传弟子、香港资深油画家钟耀,对新唐人举办“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非常推崇。他认为,作画必须要具备真善美,还要不落俗套,才能创作出好画。

有着40多年油画生涯的香港资深油画家钟耀,1965年毕业于香港美专,其后跟随曾被孙中山先生赞誉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的李铁夫的入室弟子、著名油画家马家宝学习写实油画,现任香港画家联会秘书。他的画作细腻,笔触逼真,多次在香港和海外举行个人画展和联展。对于新唐人举办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他表示非常支持。

香港资深油画家钟耀:你们推崇写实,因为香港包括世界,对于写实不太重视,尤其香港。你们能够搞这个比赛我觉得很好。

在写实油画创作方面,他忆述恩师马家宝一直倡导绘画要符合真善美,和大赛的章程不谋而合。

香港资深油画家钟耀:我老师说,我们追求真、善、美这三点。真,不要弄虚作假。善,画家对社会的责任很重要,如果对社会有坏的影响……他就要人不要画这些。美是共通的,是世界的语言。

擅长写风景的他,喜欢表现大自然的美丽。他希望自己的作品有如杜甫之诗、莫札特之乐章般平易近人,而且不落俗套。

香港资深油画家钟耀:我老师说,俗人写俗画。我老师告诉我们要戒除很粗糙,也就是很草率、很甜媚的不要。

本职是电气工程师的钟耀强调,画画是个人爱好和毕生的追求,可帮助疏缓工作压力,令自己心境平和而快乐。他承认在香港坚持写实创作之路非常艰难。虽然付出很多的时间和金钱,社会也不重视,但他却乐此不疲。

香港资深油画家钟耀:我们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们只是做我们喜欢做的事情,不过你要有正确的路线和有正确的人生观去看这个事情。我们不单纯自己作画,而且我们希望慢慢提升社会的艺术水平。这个是所有艺术家应付的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