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海协两会报告四协议 台立委质疑成效

【新唐人记者陈政祥 庄斌报导】中华民国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与海基会会长江丙坤,日前出席立法院院会报告第二次江陈会成果。 签定食品,空运,海运及邮政等四项协议,由于周日包机的成果不如预期,朝野立委对于协定的执行成果,纷纷提出质疑。

立法院今天举行委员会联席会议,邀请陆委员会主委赖幸媛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针对“江陈台北会谈”进行专案报告。国防部长陈肇敏与卫生署长叶金川也列席会议。

国民党立委杨丽环在质询时,针对空运海运协定对国防的冲击提出质疑 :
“未来海运直航、空运直航后,会不会涉及国防安全问题?国防部是否有完善的安全网络规划?”

陈肇敏:
“在海运议题方面,未来会在海上设6个检查点,在大陆船舶进到台湾港口前进行检验,透过各检查点间的联系,确保台湾水域与国防安全。”
“在空运方面,国防部会配合民航机关进行调整,不会影响区域飞航。”

两岸包机直航实施初期,政府期望每天能有三千人访台,在大陆的黄金周首日也不到一千五百人访台,所以立委对于协定的执行成效提出质疑。

民进党立委林淑芬表示,这些协议会导致企业,加大对中国大陆的投资 
她说 :
“对中国大陆的投资,从七月到九月短短的三个月成长三倍,松绑的投资项目也超过22项。”

特别是扩大对大陆投资所导致的,对于基层劳工工作机会的冲击,引发更严重的失业问题。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说 :
“我们怎么样提防像,林淑芬委员所担心的事情,让我们的劳工,要怎么样为他们设计配套措施。”

二次江陈会签署的四项协议上周在立法院闯关失败,退回程序委员会再议。赖幸媛表示,4项协议不涉及修法的问题,不过如果立法院要将备查改为审查,陆委会也尊重立法院的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