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生代导演崭露头角 “乱青春”德国获奖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16日专电)新生代导演逐渐在国际崭露头角,李启源执导的电影“乱青春”,今天在德国历史仅次于柏林影展的曼罕-海德堡国际影展大放异彩,荣获评审团颁发的特别推荐奖。

曼罕-海德堡影展(International FilmfestivalMannheim-Heidelberg),标榜独立制片和发掘具有个人风格的年轻导演,楚浮(Francois Truffaut)、费斯宾德(R.W. Fassbinder)、温德斯(Wim Wenders)等大师刚出道时都曾在此获奖。侯孝贤执导的湾新电影先驱“儿子的大玩偶”也曾得到佳作。

李启源在获奖后兴奋地说,这次来德国参展,完全没想到会得奖,上台致词时,还特别感谢评审团有勇气挑选这部手法创新的作品。

李启源说,曼罕-海德堡影展重视电影的艺术性,观众在放映后,常常向导演提出意象的象征意义、场景的处理手法、演员的训练等深刻的电影艺术问题。3位女主角第一次拍电影就有这样的成绩,让许多人惊艳。

谈到这次参展印象最深的一幕时,李启源表示,昨晚在海德堡放映后,一名德国观众起身说,“乱青春”是这次影展最勇敢、让人印象最深刻的电影,让远从台湾横跨半个地球来到遥远城市的他,突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第57届德国曼罕-海德堡国际影展颁奖典礼今晚举行,入围正式竞赛单元的18部电影当中,获评审团特别推荐奖的“乱青春”是唯一来自东亚的影片。荣获最大奖的是来自阿根廷的电影“雨”。

评审团表示,“乱青春”透过叙事与诗意、性与温柔、童年与成年之间的敏锐平衡创造出意义,因而获奖。

上月在东京影展受到瞩目的“乱青春”,这次在德国获奖后,还受邀参加明年一月在荷兰举行的鹿特丹影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