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风暴横扫南加州洛杉矶等4大郡

(中央社记者褚卢生洛杉矶16日专电)天干物燥、星火可以燎原,加上季节性的圣安纳焚风助虐,包括洛杉矶在内的南加州4个大郡的山林大火,延烧至今已造成近1000栋房屋付之一炬,3万人强制撤离家园的灾难。

加州州长阿诺.史瓦辛格连日来陆续宣布,地处南加州精华地带的橘郡(Orange County)、洛杉矶郡、圣巴巴拉郡(Santa Barbara County)及河滨郡(Riverside County)进入州级紧急状态,尽速动员加州境内可以利用的救援物质、装备和消防人员,赶赴灾区协助灭火。

以橘郡来说,从昨天到今日上午约有3万人被迫撤离家园。分布于安那罕山岗(Anaheim Hills)、约巴林达(Yorba Linda)及布瑞亚市(Brea)等的3处火场,已经烧毁106栋房屋,并传出7名消防员遭到凶猛的火舌灼伤。

由于橘郡是紧邻洛杉矶的地方,在疏散居民的过程中,导致附近数条高速公路几近瘫痪,最后是下令关闭部分路段,许多驾驶人因此进入沿线的社区街头,结果造成洛杉矶东区一些华人聚居的地方,包括罗兰岗(Rowland Heights)、哈仙达岗(Hacienda Heights)等出现严重的交通阻塞现象。

与橘郡接壤的河滨郡科罗纳(Corona),今天也有新的零星火场出现,空气中弥漫着烧焦的烟尘和呛鼻气味,消防队的先遣人员利用推土机在当地开辟出数条可以限制火苗蔓延的防火道。

发生于洛杉矶北缘西马地区(Sylmar)的山林大火,从14日延烧至今,总计烧毁600余栋房屋,约有6500英亩山林被夷为平地。

至于最早于13日被烈焰席卷的圣巴巴拉郡蒙特斯托(Montecito)豪宅社区,到目前为止虽有50%的火势受到控制,但是1名98岁的高龄妇人在送医途中不治,另有12人受到轻重不等的呛伤与灼伤,100余栋豪宅付之一炬。

加州中部的国家气象局指出,助纣为虐的圣安纳焚风可望明天远离这些地方,届时空气中的湿度增加,应该有助于灭火行动。

不过,加州南海岸空气品质管理委员会警告,山林大火所造成的空气污染,对南加州居民的健康有相当的危害,建议减少外出、紧闭门窗,避免呼吸道出现不适的症状,甚至引发老年人心脏等方面的疾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