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休兵在于北京

(本台报导)自马政府提出了“外交休兵”的活路外交政策之后,紧接又传“侨务休兵”,使中华民国海外侨务工作顿时成了迷途羔羊。海外侨务工作何去何从?在第四届全球侨务工作会议上,大家都希望侨委会能给出明确答案。而海外传统侨社龙头,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指出,侨社休兵在于北京,中华民国海外侨社从未进兵,也不存在休兵。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全球侨务工作会议,共有三项涉及侨务、海外华语文教学,以及侨商经贸的专题讨论和167个提案。如何发挥侨社力量,帮助拓展外交,成了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既然外交要休兵,海外侨社是否也要停战?早期的海外华侨都是以来自中华民国的侨民为主,传统侨社面对中共的统战与瓦解,长期以来处于守势,因此,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说,休兵的主动权应该在北京。

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我想侨社要休兵的话,应该由北京采取主动。因为北京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对我们的侨社不断的拉拢,不断的破坏,不断的渗透,并没有休兵的意图,所以,两岸的外交休兵,两岸其他方面的休兵,我很高兴看到它会有应有的结果,现在结果还没看到,不过我对他给予高度期望,希望达到马总统达到他的目的,但侨务休兵,至少在我自己的观察来看,目前是不可能的。 因为不是我们不愿意休兵,而是北京不愿意休兵。如果他们愿意休兵,我相信他们拿出他们的诚意来,不要对现有的侨社现状 进行破坏,或者是渗透,或者是分化。这才是真正的两边休兵的一个方式。”

政府瘦身,侨委会应不应该归属外交部,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此次也毫无例外地被提到桌面。有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在台湾外交逆境的情况下,更应该利用侨领及侨胞的影响力,发挥国民外交的力量。

前侨务咨询委员黄伟俤:“ 今天中华民国在外交上更困难,侨胞扮演的角色更重要,如果侨委会并入外交部显然把侨胞矮化掉了。外交是靠侨务的,今天更重要,我认为不适合合并。”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林冲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