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临 中医师提供养生七法

(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十一日电)冬天将来临,台中慈济医院中医部主任陈建仲今天表示,在冬天应尽量远离寒冷环境、寒性饮食,接触温热环境、热性食物,他提供冬天养生的七项方法,供民众参考。

  陈建仲表示,最近天气转凉,台中慈济医院的感冒病号、气喘、过敏性鼻炎患者,比平常增加两、三成。在日常生活上,他叮咛民众必须注意以下七点:

  一、早睡晚起:冬季日夜温差变化大,白天人体自然阳气旺盛,晚上则阴盛于阳,这和太阳的照射有关。在冬天要保持身体的阳气,最好晚上早点睡,早上等到太阳出来了再起床。

  二、多晒太阳:阳光可以改善循环,避免寒冷气候所造成的影响。此外,阳光可促进维生素D的转换,避免骨质疏松,也可提升人体免疫力;阳光并可避免灰暗的冬天带来的忧郁感觉。

  三、注意保暖:冬季寒流来袭容易造成感冒,及诱发气喘、过敏性鼻炎发作,末稍血管会收缩,减少末梢循环,造成手脚冰冷,必须注意保暖。

  四、少吃寒凉食物:除冰品和冷饮外,少吃寒凉食物,属于寒性的水果类包括西瓜、香瓜、哈密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等;属于寒性的青菜类包括白萝卜、大白菜、苦瓜、黄瓜、丝瓜、冬瓜、番茄、莲藕、绿豆等。

  五、多吃温热饮食:烧烤、油炸食物偏于燥热,除一些调味用的辛辣物,如辣椒、大蒜、芫荽、老姜、葱、沙茶酱等外,刺激性食物如腌渍品、咖啡、咖喱及茴香、韭菜、肉桂等也是温热食物;龙眼、荔枝、芒果、榴梿等也属于热性水果。

  六、冬季更要注意多运动:运动除改善体力、提升免疫力,也可增强心肺功能和血液循环的运行,让身体产生能量御寒。

  七、冬季皮肤好痒,保湿不能忘:冬天会较干燥,嘴唇和皮肤干裂常发生,头皮屑也会较严重,只要口渴,就要多喝水;此外,乳霜和绵羊油等保湿润肤产品,洗澡擦干身体后马上擦,可增加皮肤的吸收度。9711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