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再现倒闭潮 当局垫钱保稳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珠三角工厂倒闭潮一浪高过一浪。日前东莞一家拥有2千多名员工的台资企业倒闭,当地政府动用巨资为失踪的老板支付欠薪。东莞一名知情官员对本台表示,此举是为了维护稳定,防止工人闹事。由于失业潮的来临,广州提前出现民工返乡潮。学者表示,随着世界经济衰退,中国明年的经济还会陷入低谷。

东莞长安镇的韦旭鞋厂老板,几天前突然失踪,本台星期五致电东莞台商协会,接听电话的刘先生表示,鞋厂老板出走一事,比较复杂,目前由政府出面处理:

“这个比较复杂吧,我一下子跟您讲不清楚,我们协会暂时没有参与那件事情,因为,政府出面我们没有插手这个事情。具体情况我们不是太清楚。因为这个跟 我们协会没有关系。”

据了解,有20年历史的韦旭鞋业有限公司是长安最大的鞋厂之一,主营业务为替欧美客户贴牌生产中高端鞋类。

据估计,韦旭最少欠供货商的货款约8千万元,拖欠工人700万元薪水。但据了解,目前该厂已经被长安镇政府接手,所有员工事后领到了欠薪。东莞一名知情官员对本台表示:

官员:“政府也没有办法,你不可能让这个厂维持下去,那么多的工人,也不可能养着嘛。”

记者:“但是这次政府拿出700万元,来给他们垫付工资。”

官员:“要不然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主要从这个角度出发,怕社会不安定,不稳定这种问题嘛。政府给他们发完工资就要他们早点走,要不然在这儿干啥,拖到过年前还闹事。”

据长安镇咸西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获发欠薪的工人已陆续离开当地:

居委会:“前天已经封厂了,(工人)已经全部走了。”

记者:“他们全部都回老家啦?”

居委会:“是,全部都走了。”

但是,工人追讨欠薪并非都一帆风顺,有的厂就没人出面来替厂方垫付欠薪,本周一,东莞另一家厂三十多名工人向厂方追讨欠薪不果,其中十多人更被打伤。

今年初,广东曾有近一万家企业因生产成本上涨,掀起一股撤离潮。其后发生国际金融风暴,主要依托外贸出口的广东再次大量工厂倒闭。该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

“现在很多的厂也是在撑着,员工工资欠着,或者是少发一点,有些工人自己受不了,或者太累了,就自己走掉了。”

据了解,珠三角工厂倒闭潮从上月开始,10月15日,樟木头镇合俊集团旗下的两家大型玩具厂突然倒闭;两天后,宝安百灵达公司宣布停止经营;20日,宝安区的宜进利工厂宣布破产,坪山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倒闭;21日,龙岗区的港声电子厂破产,西丽西洋服装厂倒闭。

距离过年还有两个多月,而珠三角一批出口加工企业倒闭,导致大批民工被裁。广州已经提前出现大批民工返乡潮。据中新社星期三报导,广州火车站近来有些反常地来了大批人流,候车厅、车站广场外到处是拎着大包小包的人群,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因为不少工厂停工,他们不得不提前返乡或另谋出路。

该名官员表示,现在农民工根本找不到工作:

“找不着啊现在,人家那么多的厂都是倒闭的,工资发不出来,不可能招人了。”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目前整个世界出现了严重的经济衰退,这种情况肯定对中国有巨大的影响:

“因为中国本身就是外贸依赖型的经济,外贸的依存度达到70%左右,即使没有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难以维持。国内国外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块,明年经济也会陷入低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