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经济遇到大麻烦

【新唐人11月06日讯】北京奥运以后,中国的经济状况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有人说泡沫会爆破,有人说没有问题。例如本来在北京担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的林毅夫,在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后,表示北京奥运后经济不会出现萧条,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国的经济规模与其它举办奥运国家的经济规模比较起来大得多,这些投资相对中国来讲是不多的。

第二,北京奥运会后,上海还要办2010年的世博会,2012年广州还要办亚运会,一个活动接着一个活动,需要很多固定资产投资,可以确信奥运之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萧条。

当然,也有看不好的,市场人士警告,这个现象可能已提早发生;知名经济学家谢国忠甚至在八月初就认为,所谓奥运泡沫已经破灭。如果以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来说,奥运期间股市的表现,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应了谢国忠之说,以致中国政府禁止专家在奥运期间对中国股市做出评论。

问题是股市在奥运后也继续下滑,一些救市的预言和行动都起不了任何作用,到10月底,与一年前的最高指数,已经掉了7成2。以股市的情况来看,经济状况当然不会好。但是由于原来股市泡沫太大,爆破后必然大跌,至于经济,成长率虽然也到了2位数,但也只是11%与12%左右,与股市泡沫比较就算不了什么。所以经济出问题,恐怕还不能说是泡沫化。但是这个问题也不小,不能轻忽。

9月底,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由每年的11%放缓至介乎9%至9.5%。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8年秋季报告》预测,相对于去年增长11.4%,今年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GDP增幅将为10.1%,明年GDP则为9.5%。路透调查15家机构分析师预测显示,中国第3季GDP成长,可能回落到10%以下,宣告自2006年初以来连续 10个季度的2位数经济成长正式结束。

但是一向最看好中国经济的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10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竟是“保零也艰难!”他说:“未来一两年,神州大地很可能出现负增长。说得肯定一点吧:如果北京依然故我,不洞烛先机地大手应对,负增长一定出现。最近北京公布的资料显示经济的增长率下降得快,但跟我在几个地区见到的工业下跌相比,还是好看很多。工业是中国的经济命脉,此业遇难,整个国家的经济无可救药也。”11月4日,他又发表文章:“不救工业,楼市何救哉?”批评救楼市是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在哪里?

张教授最近几次对中国经济提出严重警告,这是很不寻常的。他曾多次称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思想快如闪电,而以我与张教授接触的十一年期间,发现他对中国经济的感觉特别敏锐,也是快如闪电。这是基于他深厚的经济学功力与天分。

9月12日,张五常建议中国赶快大幅减息来挽救经济。中国也的确减息,但是幅度太小,因此成效不彰。而全球性的金融风暴而被迫减息,是在这以后的事情了,幅度之大超过中国。可说张五常洞悉先机。

那么,张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问题出在哪里呢?他认为两点:一点是人民币汇率上涨,一点是劳动合同法的制定。这些,其实他说过多次了,只是没有引起当政者的重视。人民币汇率涉及与美国的经济关系,显然中国不可能完全自主,但是“劳动合同法”是中国自己制定的政策与法律,可以解决来救急,问题看政府的态度。

在“不救工业,楼市何救哉?”的文章中,张五常指出:“国内无数工厂关门主要是在地球金融风暴之前出现的。停产、减产、没有注册而失踪的无数,公布的八万多工厂倒闭是低估了。更远为低估的是百分之四的失业率。某些地方,某些情况,失业率是难以估计的。”因此他预计:“地球的金融风暴对中国工业带来的不良效果,比我此前估计的严重!是赶工的季节,但自十月初起形势恶化,门前冷落车马稀,我因此推断:如果北京不迅速大手处理,在未来的农历新年之前──近农历除夕之际──神州大地会再出现工厂倒闭潮,使工业区的已经出现问题的治安急转直下。不能排除骚乱会发生。”还应该补充的是,北京黑心商品的泛滥,损坏自己的信誉,当然也影响出口。

这些问题表面上是经济问题,然而可能与政治无关吗?因为政策的制定,往往与利益集团的力量对比有关。而“闯祸”以后如何收拾残局,也涉及党内权力斗争。这些,恐怕是经济学家们所难以预测的变数。

——转自《看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