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美国的高科技选举

【新唐人11月04日讯】据大纪元记者田清编译报导,星期二的总统大选将是美国历史上采行最先进科技的选举。不过是最可靠的吗?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的历史和社会政策学教授Alexander Keyssar在《新闻周刊》3日撰文探讨,美国的高科技选举及其利弊。

自从2000年发生美国的投票机有误的问题后,已经过了8年。多数的打卡投票机(punch-card voting machines)已经汰换,而且花了几十亿美元在新的选举设备以及全国公民登记名单的更新和电脑化的准备工作上。2002年通过了的一个重要的联邦法律美国投票协助法案(Help America Vote Act);成立了一个新的机构“美国选举协助委员会”(Elections Assistance Commission);而且全国各州官员努力确保2000佛罗里达州事件不再发生。

不过,几乎没有人认为会有一个平静、顺利、没有技术问题或是登记名单无误的选举。在选举的早期阶段已经浮现许多问题。包括维基尼亚和密苏里州在内4个州的触碰式电脑萤幕机器已经有误:投票人触碰候选人姓名后,屏幕呈现另一完全不同的选举资讯。在其他地方,电脑因为各种不同原因停止运作。确定自己已经登记的选民,到达投票点被告知他们的名字没有在名单上。而且这一次预期投票人数将非常高,即使像更换印表机墨水匣和重新启动电脑等例行性的技术小事,都可能造成投票场所没有受过机械调整或维修训练的工作人员的麻烦。

不过最严重的问题可能是选票的计算。所有的制表系统(包括人工系统)都会有计算失误,这是为什么结果接近的选举要重新计票。不过星期二,包括乔治亚和新泽西等19个州的一些或全部选民将利用不允许重新计票的“无纸张直接记录式电子投票系统”(direct. recording electronic voting system,简称DRE),因为没有可以重新计算的可能,如果特定机器或选区一旦出现异常便很难补救。

高科技选举还是有这么多的问题,我们该如何是好?至少部分答案在于我们太快地全面转向这种技术,以作为解决2000年选举危机中出现一系列问题的权宜之计。当然还有其他问题:包括选举团(Electoral College)制度,雇用政党人员监督选举,以及整个选举管理制度的不同,各州有自己的管理方法。

2002年到2008年初,选举期间配置的“直接记录式电子投票系统”机器有时候发生故障,不是非常频繁,但是一旦出错就无法矫正,因此导致对所记录的总票数的不信任。同时,电脑安全专家示范了这种机器可以轻易地在几分钟内被入侵,内行的专家可以将投票机解码并且重新设定程式,以保证特定候选人的胜选。对于这些问题的第一个反应是:开发由电子投票系统产生选举人认证文件纪录。最近,许多专家认定光是这些印制的书面记录本身还不够,它们不保证总数的安全和准确,而且使用起来相当地笨拙。

多年经验的结果已经形成越来越广泛的共识,那就是,用纸张选票再由光学扫描机阅读,是目前最好的投票技术。包括佛罗里达和新墨西哥州等几个已经购买电子投票机器的州已经决定采用纸张投票,而抛弃了这种现代DRE科技。

这表示星期二的选举可能发生再度投票并且重新计票,就像2000年一样,而且各州和各郡县各采用不同的技术验票。更有甚者,一些场所的选民如果不相信新科技,还是可以选择采用旧式的纸式选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