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美國的高科技選舉

【新唐人11月04日訊】据大紀元記者田清編譯報導,星期二的總統大選將是美國歷史上採行最先進科技的選舉。不過是最可靠的嗎?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的歷史和社會政策學教授Alexander Keyssar在《新聞週刊》3日撰文探討,美國的高科技選舉及其利弊。

自從2000年發生美國的投票機有誤的問題後,已經過了8年。多數的打卡投票機(punch-card voting machines)已經汰換,而且花了幾十億美元在新的選舉設備以及全國公民登記名單的更新和電腦化的準備工作上。2002年通過了的一個重要的聯邦法律美國投票協助法案(Help America Vote Act);成立了一個新的機構“美國選舉協助委員會”(Elections Assistance Commission);而且全國各州官員努力確保2000佛羅里達州事件不再發生。

不過,幾乎沒有人認為會有一個平靜、順利、沒有技術問題或是登記名單無誤的選舉。在選舉的早期階段已經浮現許多問題。包括維基尼亞和密蘇里州在內4個州的觸碰式電腦螢幕機器已經有誤:投票人觸碰候選人姓名後,屏幕呈現另一完全不同的選舉資訊。在其他地方,電腦因為各種不同原因停止運作。確定自己已經登記的選民,到達投票點被告知他們的名字沒有在名單上。而且這一次預期投票人數將非常高,即使像更換印表機墨水匣和重新啟動電腦等例行性的技術小事,都可能造成投票場所沒有受過機械調整或維修訓練的工作人員的麻煩。

不過最嚴重的問題可能是選票的計算。所有的製表系統(包括人工系統)都會有計算失誤,這是為什麼結果接近的選舉要重新計票。不過星期二,包括喬治亞和新澤西等19個州的一些或全部選民將利用不允許重新計票的“無紙張直接記錄式電子投票系統”(direct. recording electronic voting system,簡稱DRE),因為沒有可以重新計算的可能,如果特定機器或選區一旦出現異常便很難補救。

高科技選舉還是有這麼多的問題,我們該如何是好?至少部分答案在於我們太快地全面轉向這種技術,以作為解決2000年選舉危機中出現一系列問題的權宜之計。當然還有其他問題:包括選舉團(Electoral College)制度,雇用政黨人員監督選舉,以及整個選舉管理制度的不同,各州有自己的管理方法。

2002年到2008年初,選舉期間配置的“直接記錄式電子投票系統”機器有時候發生故障,不是非常頻繁,但是一旦出錯就無法矯正,因此導致對所記錄的總票數的不信任。同時,電腦安全專家示範了這種機器可以輕易地在幾分鐘內被入侵,內行的專家可以將投票機解碼並且重新設定程式,以保證特定候選人的勝選。對於這些問題的第一個反應是:開發由電子投票系統產生選舉人認證文件紀錄。最近,許多專家認定光是這些印製的書面記錄本身還不夠,它們不保證總數的安全和準確,而且使用起來相當地笨拙。

多年經驗的結果已經形成越來越廣泛的共識,那就是,用紙張選票再由光學掃描機閱讀,是目前最好的投票技術。包括佛羅里達和新墨西哥州等幾個已經購買電子投票機器的州已經決定採用紙張投票,而拋棄了這種現代DRE科技。

這表示星期二的選舉可能發生再度投票並且重新計票,就像2000年一樣,而且各州和各郡縣各採用不同的技術驗票。更有甚者,一些場所的選民如果不相信新科技,還是可以選擇採用舊式的紙式選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