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日侵略行为 航空自卫队首长遭撤换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三十一日专电)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航空自卫队司令)田母神俊雄,在一篇应征赢得最优秀奖的论文中,否认日本过去的侵略行为,主张日本被视为侵略国家是受到冤枉,防卫大臣滨田靖一由于他的不当发言,今晚表明将予以撤换。

现年六十岁的这位航空自卫队最高负责人在这篇获奖的论文中,针对日本侵略中华民国的中日战争指出,“我国是由于蒋介石而被卷入日中战争的受害者”,并对日本殖民统治加以正当化,指出当年的满洲和朝鲜半岛都在日本的统治下变得丰足,“许多亚洲国家对大东亚战争给予肯定的评价”。他在结论中指出,日本被视为侵略国家真是受到冤枉。

田母神针对二次大战时的美日开战也指出,是美国步下的圈套。他以日本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和其他国家相互合作防卫)”和限制使用攻击性武器为例表示,自卫队因而动弹不得,如果不从这种洗脑中加以解放的话,日本将永远无法完成自力防卫的体制。

麻生太郎首相今晚针对这位自卫队高官的发言表示不快,指出是不适切的。滨田防卫大臣重视事态的严重,今晚表明将把田母神撤换。

一九九五年时担任首相的村山富市曾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的侵略和殖民统治行为,并对日本造成有关国家的重大损害和痛苦表示谢罪之意,这项谈话成为政府的见解,之后历任的首相都承袭这项看法,田母神的主张与这项政府的见解大有出入。

田母神的这篇问题论文,是应征总社位于东京的一家都市开发公司主办题为“第一届真正的近现代史观”论文比赛,主办单位今天宣布田母神赢得最优秀奖和三百万日圆(约新台币一百万元)的奖金。这篇得奖论文预定十一月五日刊登在该公司发行的杂志,并预定将得奖文章翻译成英文出版论文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