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大选充斥各式民调 三倍于四年前选举

美国总统大选还 未投票,但各方急于探寻结果,民调遂成为最主要管道 之一。一项非正式统计,光是十月份单月的各式民调次 数,几乎与二零零四年总统大选所做的全部民调等量。

根据前美国白宫资深顾问罗夫的调查,选战开打以 来,截至昨天为止,全美各式民调多达七百二十八份, 光是十月份,就有两百十五份;若比较四年前大选,民 调总数约莫两百三十九份,当年十月份也才只有六十七 份,两者比例约等于三倍。

每次大选,媒体与专家都会探讨民调的准确性与必 要性,显然愈来愈多的民调,凸显选战与民调的重要性 ,民调受到的重视程度未见减少。

这些民调大都是媒体背后主导,有些是喜于宣传的 大学亦或民调公司所完成。

  尽管如此,民调的科学准确性依旧受到不少挑战。 美国政治学协会公元两千年八月底预测民主党的总统候 选人高尔,将以百分之五十三及百分之六十的两党支持 度,击败共和党的布希(百分之四十及百分之四十七) ,但显然结果不是这样。      再举二十七日共有七份全国性民调,民主党总统候 选人欧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马侃的支持度差距很大 。IBD/TIPP调查结果,欧巴马只领先三个百分点,但盖 洛普扩大型民调却有十个百分点差距。    到了二十八日,盖洛普传统型民调,欧巴马只领先 二个百分点,皮尤民众与新闻研究中心民调显示两人的 差距却达十五个百分点。二十九日,Battleground、 Rasmussen、盖洛普传统民调等结果,双方差距只有三 个百分点,但Diageo/Hotline与盖洛普扩大型民调,却 显示两人差距达七个百分点。     

出任白宫资深顾问之前是一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的罗 夫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评论,民意调查可以显露潜在 或目前主流态势,协助竞选阵营聚焦。但其危险处是, 有心人拿民调在投票前做文章,意图让处于劣势的一方 ,军心涣散,心灰意冷。     

罗夫认为,目前的重点是差距幅度,若是相差三个 百分点,马侃仍有可为,若是九个百分点,几乎就不可 能胜选了。然而,没有人知道那种民调最准确或是何种 民调缺失是无法克服的,选民应有正当的理解态度,也 就是说一切都还未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