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 中国大陆富豪财富严重缩水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电)国际知名杂志“富比士”中文版今天在上海发布二零零八年中国大陆富豪榜。以饲料起家、涉足铝业的刘永行,以净资产约人民币二百零四亿元,登上首富宝座。不过,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中国大陆富豪的财富严重缩水。

  中新社报导,中国大陆房地产业富豪财富的缩水程度最为严重。去年位列首富的杨惠妍排名滑至第三,财富缩水超过人民币一千亿元,目前剩下一百五十一亿元。

  据报导,自“问题奶粉”等事件发生后,尽管中国农牧、食品行业遭遇诚信危机,但对刘氏家族的东方希望集团、新希望集团,以及娃哈哈、雨润等大型国际化企业的影响并不大。相反,目前可能是一些具有战略眼光的中国食品企业家乘势崛起的大好时机。

  位居中国大陆富豪榜前列的除刘永行外,依次是黄光裕、杨惠妍、刘永好家族、周成建家族、张近东、李彦宏、杜双华、马化腾和周福仁家族。

  这份富豪榜对财富的计算,依照“富比士”全球富豪榜的评定准则,统一选取今年十月十七日当天的股价样本,并参考当日汇率。

唯一的例外是中信泰富,它的股价近期下滑超过五成,榜单制作时计算荣智健因此损失的财富,使其排名自去年的第九下滑至六十三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