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纷倒闭 中国商人掀逢低收购潮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电)次级房贷危机爆发后,美国众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升,部分企业无力支撑,还有不少企业破产,降价出售旗下资产成为这些企业不得已的选择,中国企业成为这些美国破产企业最积极的买家。

中国“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美国研究机构调查显示,受次贷危机和美国经济成长放缓等影响,今年美国企业和个人破产案例总数将达一百一十万件左右。

在此同时,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资产的冲动越来越明显。在各大论坛,纷纷出现这样的留言:“请求提供美国破产企业的详细资料,……不求你知道最多,但求你能详细认真地说出你所知道的。”

一名美国在中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坦白地说,做破产重组的案子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而且九月后业务越来越多。”

福建双飞日化公司国际贸易部人员指出,他们已成功收购十多年历史、每年销售额上千万美元的美国品牌“Body & Earth”和“Green Canyon Spa”。

这名人士说,“(美国公司)原先出让品牌的价格是八百万美元,但我们调查发现,他们已陷入财务危机,所以我们以同样的价格,购买他们的品牌拥有权和品牌销售渠道。”

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收购,过去的价格起码是成交价的两倍以上,双飞无疑是“捡了大便宜”。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撰文指出,当前,之所以创造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的良机,在于金融危机增强原股东出售意愿,降低收购标的资产的市场价格,更削弱美国国民和政府对外资并购可能存在的排斥心态,从而降低收购的政治性风险。

据报导,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能以三到五折的价格,买到美国老牌消费品品牌。不过,金融危机爆发后,交易价格已降到二到三折,这意谓中国企业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