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诺贝尔和平奖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消息传来,许多原本期望中国著名律师高智晟或者是中国维权人士胡佳获奖的人深感失望,尤其是希望借助诺贝尔和平奖引起世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国人,沮丧之意溢于言表。

阿赫蒂萨里卸任后曾担任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特使,并建议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独立”。斯拉夫国家认为阿赫蒂萨里有关科索沃问题的解决方案打破了塞尔维亚的“和平秩序”。塞尔维亚和俄罗斯认为阿赫蒂萨里获奖是“政治性”决定,是进一步向塞尔维亚施压的迹象,俄罗斯干脆认为他获奖是西方施压正在重新崛起的俄罗斯的一个西方政治表态。

一直以来,共产主义国家对诺贝尔奖抱有复杂心态。比如中国,一方面对华人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兴奋雀跃,认为是给中国人增加了光彩,但另一方面,却对诺贝尔非科学奖项极为排斥戒备。几年前高行健获得文学奖,中国政府就一点也没有高兴起来。尤为甚者,共产主义集团对诺贝尔和平奖最为不满。前苏联萨哈洛夫(或译沙哈洛夫,Andrei Dmitrievich Sakharov),以及越共产党领袖黎德寿都曾获得此奖。然而萨哈洛夫为此付出惨重代价,而黎德寿干脆拒绝领奖。

共产党认为诺贝尔和平奖背后有西方世界暗藏极深的政治考量。关于这一点,世人见仁见智各有看法。然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通常是在当今世界暴力最汹涌地方产生的,盖无疑义。如上面所提的两位:前者是苏联的核弹之父,而后者是越战一方的指挥官。再如一九九四年获奖的阿拉法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希蒙·佩雷斯与拉宾(以色列),以及南非的孟德拉,大家都是坚持暴力斗争的老手,一旦放下屠刀,便可获奖。还有率领美军介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总统威尔逊,二战前英国著名的“绥靖首相”张伯伦,以及在任期间约束苏联军事力量以致东欧和苏联最终解体的戈尔巴乔夫等,都和暴力可疑地沾些边。

另有一类,在暴力的环境下鼓吹和平非暴力而终于获奖,甘地、马丁路德金、达赖喇嘛等等都如是。然而,暴力的背景亦不可缺。

以前有个朋友开玩笑说,他邻居的一个走路不踩蚂蚁的老太太,绝对不可能获得和平奖。此语想来颇有深意。获得诺贝尔物理奖者,必是在物理学上有突出表现,获得文学奖者肯定是其作品精彩让人难忘。而唯有和平奖,却是因为背景的暴力色彩。即便是卓越的和平主义者(比如朋友邻居的老太太),但缺乏大规模暴力作为背景衬托,则肯定不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胡佳和高智晟不但遵行着和平的原则救助别人,而且都因此身陷牢狱,被置于中国共产党所施行的制度暴力之中。不管诺贝尔委员会如何考虑,最起码在中国许多弱势群体那里,胡佳和高智晟律师的行迹都早已被刻成了心碑,无论他们是否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都完全有资格接受我们百分之一百的诚心致意。

──转自第92期《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