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地夫总统大选 前政治犯击败现任总统

(中央社马尔地夫玛莱二十九日法新电)官员今天说,前政治犯纳希德在马尔地夫首次民主总统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他击败亚洲在位最久的现任总统盖约姆,各地都出现欢欣庆祝场面。

纳希德的票数领先明确,笃定当选时,他的支持者手持代表政党的黄色旗子,相互拥抱庆祝,有些开着车子在首都街头庆祝。

选委会说,昨天投下的选票全部开出后,纳希德赢得百分之五十四点二一选票,现任总统盖约姆的得票率为百分之四十五点七九。

纳希德曾被国际特赦组织形容是一名“良心犯”。他告诉记者说:“我希望和平转移。我希望支持者保持冷静。”

现年七十一岁的现任总统盖约姆,自一九七八年以来一直统治这个观光岛国,未曾受到挑战,他曾在六年内,一再把纳希德送进大牢。

盖约姆在国营电台承认败选,他说,他对即将接掌政权的纳希德,将给予“充分支持与合作”。

他又说:“我感谢马尔地夫人民给我机会,为他们服务三十年。”

纳希德是一名政治温和份子,他保证扫除贪污、改善健保和各岛之间的通讯、减少国家支出、并将总统府改成这个国家的第一所大学。

马尔地夫是一个信奉逊尼派回教的国家,全国由一千一百九十二个小岛组成,人口约三十万,以前从未举行过多党选举。

直到数年前,任何人公开表明有意寻求总统高位,都会被流放到无人小岛上。

尽管马尔地夫观光资源丰富,不过却贪污腐化、住宅严重短缺,而且毒品问题相当严重,据说每三名年轻人当中就有一人受到毒品影响。

马尔地夫百分之四十人口,一天的收入不到一美元,社会不和谐导致出现宗教极端主义,去年曾发生攻击观光客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