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總統大選 前政治犯擊敗現任總統

(中央社馬爾地夫瑪萊二十九日法新電)官員今天說,前政治犯納希德在馬爾地夫首次民主總統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他擊敗亞洲在位最久的現任總統蓋約姆,各地都出現歡欣慶祝場面。

納希德的票數領先明確,篤定當選時,他的支持者手持代表政黨的黃色旗子,相互擁抱慶祝,有些開著車子在首都街頭慶祝。

選委會說,昨天投下的選票全部開出後,納希德贏得百分之五十四點二一選票,現任總統蓋約姆的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五點七九。

納希德曾被國際特赦組織形容是一名「良心犯」。他告訴記者說:「我希望和平轉移。我希望支持者保持冷靜。」

現年七十一歲的現任總統蓋約姆,自一九七八年以來一直統治這個觀光島國,未曾受到挑戰,他曾在六年內,一再把納希德送進大牢。

蓋約姆在國營電台承認敗選,他說,他對即將接掌政權的納希德,將給予「充分支持與合作」。

他又說:「我感謝馬爾地夫人民給我機會,為他們服務三十年。」

納希德是一名政治溫和份子,他保証掃除貪污、改善健保和各島之間的通訊、減少國家支出、並將總統府改成這個國家的第一所大學。

馬爾地夫是一個信奉遜尼派回教的國家,全國由一千一百九十二個小島組成,人口約三十萬,以前從未舉行過多黨選舉。

直到數年前,任何人公開表明有意尋求總統高位,都會被流放到無人小島上。

儘管馬爾地夫觀光資源豐富,不過卻貪污腐化、住宅嚴重短缺,而且毒品問題相當嚴重,據說每三名年輕人當中就有一人受到毒品影響。

馬爾地夫百分之四十人口,一天的收入不到一美元,社會不和諧導致出現宗教極端主義,去年曾發生攻擊觀光客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