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年内不解散众院改选成为大势所趋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二十八日专电)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九月下旬执政后,解散众院改选问题成为政局的焦点。他曾被看好很可能在本月底解散众院,十一月底投票改选,但由于全球金融风暴严重打击日本经济,麻生年内不解散众院进行改选成为大势所趋。

日本媒体今天纷纷引述接近麻生的党政干部的发言指出,麻生目前不解散众院进行改选的心意已定,下届众院选举将在明年初以后才会举行,麻生可望在本月三十日左右作出最后的判断而正式表明决定。

自民党的执政联盟友党公明党,一向要求麻生早日解散众院改选,二十六日晚上,公明党党魁太田昭宏和麻生进行非正式的党首会谈,但未有结果,太田拟在三十日举行的首脑会谈重申一贯主张,但一般认为,麻生不会改变年内不解散众院的心意。

麻生上台后一再强调政策(刺激景气复苏)比政局(解散众院改选)优先,但是,面对公明党和在野势力要求改选众院的压力,加上自民党内部也有这种主张,使得外界预料麻生很可能在本月底解散众院,并在十一月底投票改选。

未料,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全球股市在连锁反应下暴跌造成严重的金融危机并开始影响实体经济,日本股市跌至二十六年来的新低水准,日圆兑美元价位则升至逾十三年来的新高,民间企业业绩普遍恶化,有助麻生强调景气重于选举的大义名分,使得安定金融市场成为首要课题,改选问题退居一侧。

麻生上台后对解散众院问题一直态度低调,主要也是在观察民意,麻生政权启航后和历代政权相比,内阁支持率就已偏低,最近的多项民调显示内阁支持率还在走低,对自民党来说,并非选举的好时机,民调并显示多数日本选民支持景气对策优先于众院改选。

麻生预定十一月十五日出席在华府召开的金融峰会,接着于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参加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会议,表明日本在金融危机对策将扮演积极的角色成为他最关注的问题。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曾认为,麻生会早日解散众院改选而在国会上采取较具弹性的态度,但若麻生决定年内不改选众院,身为参院最大党的民主党势将改采对决态度,使得国会审议将面对较多的波折,麻生将面对金融危机和国会运作的双重考验,对政局动向的影响受到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