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治下肮脏的中国教育

表姐家的小孩今年刚上完一年级,准备上二年级。前天去我去他们家串门,碰巧看到他家有几张购物卡,说了句:“你们单位真是好呀,发这么多的卡。”“哪儿呀,是自己的钱,买来送给老师的。”当时真是吃了一惊,因为那些卡的数目实在不是小数,至少四千块,我所住的是一个不发达的地级市,人均工资不会超过两千,教师的平均工资也不超过这个数。

  
    “这么多,现在的家长是不是都疯了。”我说。
  
    “你哪儿知道呀,哪家不送呀,三个老师,两个主科老师,一个生活老师,都要送点,不送他们会给孩子脸色看、给小鞋穿的。”
  
    “老师能有多大的权利呀?”
  
    “他没有本事教好你的孩子,但是坑你的孩子一定有办法的。怎么说呢,花钱买个太平吧。”
  
    “老师这脾气全是你们家长惯出来的,要是家长们都不送,他又有什么办法,难道辞职不成。”我说。
  
    “中国这社会,总是有一部分人想不遵守规则的,总想多吃多沾点,不可能有人不送的,现在好,大多数人送,不送的倒是另类了。想坑一群孩子难,想坑几个孩子容易多了。后面的位置留给谁的,让全班最调皮的学生和你小孩坐同桌,你想想看,这钱能省吗?”
  
    我无语了。
  
    掐指一算,四五千块,就算三个分,每人也有一千五左右,一个班级五十多个,三分之二的家长送,一个老师一个班级一学期至少也能收到五万多。算到这,我彻底无语了。再加上暑假学生放假老师也放假办各种名目的补习班,老师,真绝对的富人呀。是呀,谁叫咱中国人“重视”教育呢。
  
    可是,我隐隐中感觉到一种不正常。是呀,这不是以公权谋取私利吗,这不是敲诈吗?国家对这样一个公然敲诈索要的行为就视而不见?教师的工资在当地应该说已经可以了,和他们的学识和劳动强度应该很成比例了。天天听这帮家伙在和公务员比待遇,公务员的待遇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公务员累计受贿5000元是要受法律制裁的,公务员是不能从事与职业相关的工作并接受报酬的,如果有按受贿论。可是,为什么对于教师这一公职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规定呢,哪怕只是规定,如:如发现教师有受收家长礼品累计超过一千元的,停职,累计超过五千元的,辞退……
  
    当越来越多的从教者冷笑着拎着学生家长送的礼品拈量轻重的时候,当越来越多的孩子在课堂上听不到知识不得不进入老师们办的各类补习班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的耻辱,也是一个国家的不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