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利空冲击 伦敦股市持续大跌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二十七日专电)英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利空消息,今天持续冲击伦敦股市与汇市。以蓝筹股为主的“金融时报一百种指数FTSE 100”,早盘一度暴跌百分之五点六,创下二零零三年四月以来最低点;英镑汇价同样疲软不振,兑美元价位再创五年来新低。

英国国家统计局二十四日公布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英国国内生产毛额(GDP)下跌百分之零点五,不仅跌幅高于经济学家预估的百分之零点二,创下自一九九二年以来首次负成长,并写下自一九九零年以来单季最大跌幅,如果第四季再出现负成长,将正式进入经济衰退,投资人对英国经济前景感到悲观。

英国首相布朗与中央银行总裁金恩陆续公开坦承,经济将陷入衰退。

根据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博太国际(Baker Tilly)对中型企业进行的最新调查,多数受访企业预估,未来至少两年经营将停滞甚至走跌,三分之二的公司已修改或停止发展计划,百分之四十三的受访企业考虑裁员或减少招考新员工。

FTSE 100指数开盘后即迅速走跌,早盘一度跌到三千六百六十五点,创五年多来最低点,之后略有反弹回升,近中午时,指数下挫一百五十七点二六点,报三千七百二十六点一点,挫幅达百分之四点零五。

上周一,英镑兑美元汇价从一点七二美元,大跌百分之十二,今天持续走跌。瑞士银行外汇分析师莫希乌登说,目前外汇市场的趋势对英镑后续走势十分不利,他预估,一英镑兑美元可能至少跌到一点三八美元,创下一九九二年以来的最低行情。

一英镑兑美元汇价早盘一度跌破一点五三美元,近午盘时报一英镑兑一点五四美元,跌幅达百分之一点九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