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币汇率居高不下 日股创新低

[新唐人10月27日讯]金融风暴中,美元及西方货币相继贬值,唯独日圆一路攀升,近日对美元汇率更达到十三年来的高点。日本财务金融大臣中川昭一星期一(10月27日)表示,日圆过度波动,将造成日本经济不稳定。

星期一(10月27日)的日本外汇市场,日本人大量购买外币,部分交易所甚至出现外币销售一空的情形。日圆汇率近日一直排徊在一美元可兑换94日圆左右,是近十三年来的高点。

日圆对于西方国家货币相对强势,日本人及旅日的外国人都在这一波日币升值潮中获利。

但去日本旅游的外国游客就没那么幸运了。

现年25岁到日本观光的律师卡特(Gareth Carter)说:“现在一英磅兑换130日圆左右。我从伦敦出发的时候,大约是150日圆,所以我是越来越穷了。”

有些日本人则担心日币升值会成为日本股市的负面因素。

33岁的医学研究员栉田(Yuzo Kushida)表示:“日圆现在升值,所以我很担心以出口为基础的公司股价会跌得更低。”

七大工业国对此发表联合声明,各国政府央行均对浮动的日圆提出关切。分析家表示,七大的声明暗示可能出手干预日元汇市。

日圆对美元升值到13年来的高点,对欧元也创下六年新高。日圆升值冲击日本出口产业,增加日本股市的压力,星期一日本股市跌至26年来的最低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