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湾六国协议 通力合作抗全球金融海啸

(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二十七日专电)环波斯湾六产油国财政部长与央行总裁,昨齐聚沙乌地阿拉伯,宣示采取一致行动力抗狂袭全球的金融海啸,保护他们的银行与股票市场运作顺畅。

“海湾六国合作理事会”会员国包括沙乌地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科威特、阿曼、卡达、巴林,六国掌控全世界百分之四十的原油,国内生产毛额总计达七千亿美元,但受金融海啸重创,六国股票市值严重缩水三千四百四十亿美元。

二十四日石油输出国家组织集会,达成自十一月一日起,每日减产一百五十万桶的决议后,六国财政部长与央行总裁随即于沙乌地阿拉伯集会,研商如何提振各国金融机构与一般投资大众的信心。

沙乌地阿拉伯财政部长阿萨夫在会中率先信心喊话,由于原油价格走跌,或许石油产业的表现不如预期,但非石油产业的表现依旧亮眼,估计今年海湾六国的经济成长率,仍有介于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六的水准。

为确保金融体系健全,六国也一致声明,持续挹注资金,捍卫他们银行持有的钜额股票等流动性资产,特别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为保护境内金融体系已砸下三百二十七亿美元,高居六国之首。

至于沙乌地阿拉伯、巴林、卡达及科威特则声称,所有民众的银行存款,政府都担保。

此外,与会人士也讨论六国共同推动单一货币,以整合各国雄厚财经实力,对抗金融风暴的可行性。

卡达财政部长卡迈尔答复记者询问时说,各国政府为确保金融机构运作顺畅,已尽了一切努力,但也同时凸显,六国有必要统一货币,以及建立管制统一货币机构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