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GDP创18年来最大单季跌幅 股汇市暴跌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二十四日专电)英国国家统计局今天指出,今年第三季英国国内生产毛额GDP下跌百分之零点五,创下自一九九零年以来单季最大跌幅,如果第四季再出现负成长,将正式进入经济衰退;消息传出后伦敦股市暴跌,早盘跌幅超过百分之八,英镑兑美元汇率创下五年来新低记录。

GDP第三季不仅跌幅高于经济学家预估的百分之零点二,并创下一九九二年以来首次负成长,显示经济前景十分惨淡。

统计局指出,占英国经济四分之三产值的服务业下跌百分之零点四,写下十八年来最大跌幅,以旅馆与餐饮业百分之一点七的跌幅最大;制造业下跌百分之一,营建业跌百分之零点八,这三个产业是导致第三季GDP大跌的主因。

今年第二季英国经济零成长,英国首相布朗与中央银行总裁金恩日前首次公开坦承,经济将陷入衰退。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这波英国经济衰退将不只维持二个季度,将延续到明年,甚至到二零一零年初,灾情较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更严重。

专家指出,百分之零点五的跌幅令人十分震惊,自今年九月以来,经济一直处于低荡局面,英国经济已无法避免走入衰退,而且情况会比之前预估的更严重。

英国中央银行十月初紧急调整利率二码,短期利率达百分之四点五,分析师预估,十一月央行货币委员会集会,将进一步调降利率,以提振经济。

伦敦股市开盘后,立即被空头卖压笼罩,以蓝筹股为主的“金融时报一百种指数”迅速跌破四千点重要心理支撑关卡,早盘跌幅一度超过百分之八,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左右,指数暴跌三百零七点五七点,报三千七百八十点二六点,跌幅达百分之七点五二。

英镑兑美元汇率也重挫,近午盘时,一英镑兑美元达一点五五一九,创五年来最低,跌幅达百分之四点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