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传统技法 匠心绘制汉服

[新唐人记者苏菲报导]首届《全世界汉服回归设计大赛》汇集了一大批世界各地热爱汉服的优秀服装设计师和爱好者,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汉服回归的期待、热情,及透过参赛作品呈现出的心血付出,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获“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获得汉服最佳工艺奖“中国蓝•染世界”的作者是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陈美合,她的蓝染作品因其工艺独到被本次大赛评委会推荐为“工艺水平非常之高,很难得”的作品。

陈美合介绍“蓝染在唐代2000多年前就有了的植物染,古书介绍穿着类衣服是很健康的,兰草的香味可以驱蚊、祛病,全世界只有四种植物可以提取蓝染”。

她说“传统是不能设计的,在这次大赛中,我没有做很多的变异,后代只能学习不能改变它的,”在制作过程中陈美合尽量做到隐而不见,通过蓝染体现内涵。

资料记载:蓝染植物约分为四种,马蓝又称为山蓝或大菁,豆科植物–木蓝,蓼科植物–蓼蓝和蓝花科—菘蓝,有清热解毒,凉血、润喉等功能。早期台湾先民大量种植,经过蓝靛处里后送往大陆,到清光绪时期,由于欧洲人将发明的合成染料输往中国,使得台湾蓝染产业走入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