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汉服回归 一枝独秀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近几年在中国大陆和海外都出现了一种汉服回归的热潮,新唐人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也因应而生。那么到底什么是汉服?汉服有什么样的特点?汉服和中华传统文化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今天我们就请大赛的评委樊弘女士来为我们谈一谈,樊弘女士您好!

樊弘:安娜您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谈到汉服,尤其是中国的传统服饰,我们一般想到的就是旗袍或者马褂这一类的东西,那么汉服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它有什么概念呢?

樊弘:汉服一般被称为从上古三皇五帝时期,一直到明朝末年这五千年间,在中原这块土地上汉族人习惯穿着的服饰,通称为汉服,也通常被称为华服、唐装,它是相对于其他少数民族或者是胡服而言,就通称为汉服。

其实你刚才提到的旗袍、马褂、中山装,实际上它只是满清族或者近代那么几种款式而已,它跟五千年中原土地上真正的汉服来比是大相径庭的,是不可以相比的。它只是近三百年来那么一种款式,它的造型和内涵跟汉服是非常不同。

主持人:以汉服来说,什么样的衣服能组成汉服呢?

樊弘:汉服从分类来说,从造型来说,一般分两大类,一类就是“上衣下裳”制,另一类就是“深衣”制。上衣下裳制一般来说是在正规场合穿,它的装束通常是上面一件衣服,就是左右交叉的领,它是在右边结束的,如果是左边结束的,一般是少数民族的,就视为外族了,汉族人一定都是右边结束的。

主持人:就是左襟压右襟,是吧?

樊弘:对。它这款大衫通常是有肥一点袖子的,也有窄一点袖子的,它的长度可能到膝盖也可能到大腿,一般都要塞到裙子里面穿的。它的裙子基本上有两层,一层是在膝盖以下,另外一层在里面共长到脚踝骨那里。上衣下裳它中间有大带束腰,大带上还有碧玺、配件,再加上它的冠帽和靴履,整个这样的装束就是“上衣下裳”制。

那么以深衣来说,就是一件长褂或者长袍,它的造型有直裾深衣,还有曲裾深衣。直裾深衣就是左右交叉的领,在右边结束,然后直直下来;另外一种曲裾就像汉朝的款式,它要绕身体好几圈,最后在腰间结束,然后用大带把它固定上,它是比较长的。所以深衣裁剪上可以是一片,也可以上下分开裁再连结的。从造型上、装束上大概是这两大类。

主持人:那主要是“上衣下裳”,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衣裳,再加上深衣,构成它的主要结构。那汉服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樊弘:汉服的特点从外表上来说,让人感觉是很有东方气质的,一般让人联想到神仙世界里的古人。实际上五千年来的中国人,现实中的中国人都是这种装扮,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尊贵、比较有内涵。从它的装束上来说,确实是神给人创造的一种文化,我个人认为这就是所谓的“神传文化”。

它的特点不光是它的裁剪和造型,它的配件也都有特殊的含义,有它背后的内涵,而且它的配件的名称也都非常美,饱含着传统中国人的佛家、道家、儒家理念,也就是信尚仁义礼智信,实际上它的穿着和信念是非常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主持人:这样说起来就比较抽象了,衣服和仁义礼智信是怎么连系在一起的呢?

樊弘:你比如说穿汉服的话,最早在周朝汉服制的时候,它就讲周礼,主要是服饰被纳入礼制的体系,那礼制的体系是从人的阶层上来分,什么样的人穿什么衣服、配什么配件。什么样的社会阶层,穿的颜色、款式都是不同的。

那么人在这样一种规范当中,他自己就非常长幼有序,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自动给规范化了。另外,穿着汉服就有君子气质,他首先想到他所穿的,就觉得我是一个君子,我做人应该要怎么样。

比如说上衣下裳,以上衣来说,它是代表上天的;而那个下裳,最早它就是代表大地的;那中间的束带…就算深衣,它后中有一条直线,从颈后一直到底部,它就是代表人总是要保持做人的中直,深衣有这样一层内涵。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汉服中有很多配件、配饰,那我们知道在中国传统服装中,玉珮是比较常见的,那玉珮有什么讲究没有啊?

樊弘:你像古人就非常流行身上总是佩一块玉,所谓的:“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不管男女呢,他都要佩个玉坠在腰带上,那么玉坠又打上一些万字结,然后呢就非常优美。

实际上古人佩这个玉坠呀,不仅仅是为了装饰和点缀的效果,也不仅仅是显示他的尊贵。实际上,最早的人相信玉有一种比较纯洁的气质,它有它的品格。所谓说玉有五德,具仁、义、礼、智、信这样高洁的品格,那么当你佩带这块玉的时候,你时时刻刻是不是也在提醒自己,我有这样高尚的人格?

所以就算男子的配件也是表现他的一种气骨,也就是说他不像现代人那样,佩一块玉,佩一个金是做装饰用的,你看,这是我的风格。他不仅仅是这些,也不代表我这有多豪华,他这个概念还是跟现代人很不一样。

主持人:那刚刚您谈到,汉服从三皇五帝一直到明朝,都是汉民族的服装,那么在这个历史过程中,不同的时代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樊弘:这样说吧,不管哪个朝代的服装和艺术都是受那个时代背景的影响。打个比方说,像唐朝之前南北朝时代,因为那时候的人呢,国家没有统一,所以有些战乱的感觉,你看那个时候它的服装的花形、造型就比较飘逸,也比较仙风道骨,其实也有种动荡的感觉,但这也是一种风格吧。

到了唐朝的时候,它的物质,它的生产力,它的科技啊,特别是染织品制造业非常发达,它带给服装的,从款式到造型到面料上都提供了一个空前的优势。而唐朝的艺术也是最辉煌的,你像它的琴、棋、书、画、唐诗呀,所带给服装的艺术特质也就更加博大了,也就是很大气、很饱满,感觉我们看到唐朝人的气质都那么自信,都是很华丽、自信的感觉。

宋朝的时候呢,从那些古画,从那些雕塑造型留传下来的,这里面都可以看到宋朝跟唐朝有非常大的区别。像唐朝那样雍容华丽的感觉,在宋朝渐渐渐渐的被理性的那种柔美、那种简约所代替了。它是根据宋朝的程朱理学,被那个思想所影响吧,所以跟那个时候的文化体系也是紧密相关的。

主持人:我们看现在人类的审美观跟古代完全不一样,你想到古代的装饰就会想到淑女、君子啊,走路就是目不斜视,然后都是很规矩、很规范的样子。现代人的审美,比如说在穿着上,你看时装杂志上都在谈怎么性感啊,然后服装设计也是比较暴露的。那么有的人可能就很难理解,很传统的汉服是把人一层一层裹起来的,那它的美是如何体现的呢?

樊弘:其实人的审美观非常不同,站在现代人的角度来说呢,他追求的就是“你没有的,我有”。也就是说以前没有过的现在有了,他觉得他这是一种自豪,他觉得他很酷、与众不同啊!那么现代人他整个社会的道德比较下滑,道德水平整体比较低,那在这样一个水平下,人穿什么都被包容了。

比如说你露出不该露的地方,你穿着的图案、形象不太优美,现代人都习以为常了。那么配上这样的打扮,他的言行举止就更不用说了,这都是跟现代人的社会道德,跟社会的整体文化素质息息相关的。

我们回头看古人,他的审美观,他脑子中是没有这些东西的。那么从最早的服装的起源来说,就像黄帝讲的:“垂衣裳而天下治。”就是说服装是一种礼制,服装代表一个人的美德,他说这是神传给人的,所以要按照神给人留传下来的行为规范去做人。比如说我是男子我应该怎么样,我是女子就应该温柔,男子就应该阳刚,就要彬彬有礼。

五千年来中国人的主流都有这样一种朴素的美德,所以他那时候的审美,就在于你是不是符合这个社会美德,你是不是一个君子,是不是一个淑女,他是从这方面来说的。他不会说你看我穿一件你没有的,或者我哪里暴露一下,我性感啦,这些好像都被社会认为是不可相容的,根本就是非常低下的。

主持人:那我们看这次新唐人举办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那是不是会想到,今后也许就慢慢人会重新穿起汉服来呢?

樊弘:未来汉服肯定会重新回归和辉煌的,从这一点上,我相信新唐人这次主办的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就给了汉服爱好者、设计师,也给一些喜爱汉服的观众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和平台。在这样的环境下,汉服的气氛和汉服的内涵、价值,大家都会相互探讨。也就是让我们有这么个机会把汉服、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国汉服重新给传播出来,介绍给全世界!

主持人:谢谢樊女士。各位观众朋友,谢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