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如何省能减碳?渔署与成大研发撇步

因应节能减碳,农委会渔业署今天发表渔船节省能源的环保妙招,可降低 生产成本和提高渔民收益。

渔业署与国立成功大学渔船及船舶机械研究中心合作,研发改良渔船省能源机型、渔业机械、渔捞等技术 ,获得成果。

渔业署表示,在船艏加装翼板、改良渔船线型等, 可减低船舶航行阻力,如果再运用奈米涂料等技术,约 可减少阻力百分之十三,达到节能效果。

在渔船电力推进微电脑控制系统及湿式喷射净化机 开发技术方面,利用氢氧化钠为喷剂,在二氧化碳去除 率可达百分之五十一,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并提 升主机引擎效率;渔船风力发电研发方面,主要用于船 上电池的充电,再加上以液化石油气作为辅助燃料,初 步估算,以七百吨级渔船为例,每年可减少约新台币一 百三十万元的油料费用。

为配合节能减碳政策,渔业署除了补助研发渔船省 能源技术,并推动奖励自愿性休渔及渔船筏收购等措施 ,降低燃油能源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

相关文章
评论